北大「建牆」防疫 學生聚集抗議促清拆

北大學生前晚聚集抗議。

(星島日報報道)為了防控疫情,北京一些高校實行封閉式管理。北京大學萬柳宿舍區前晚連夜「建牆」,大批學生深感生活不便,群起抗議並動手拆牆,北大副校長陳寶劍手持擴音器與學生對話,做出了一些承諾與讓步。這是北大罕見爆發學生大規模抗議,引發外界關注,微博等社交媒體已經刪除相關消息和視頻。

與副校長陳寶劍對話

北京前天新增三十九宗確診病例和十五名無症狀感染者,疫情傳播尚未阻斷。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早前表示,要嚴格高校師生員工的進出管理,校內住宿的師生員工原則上不再出校。清華大學上周六(十四日)宣布,除保供及防疫人員外,所有人員不進一出。

北京大學在沒有徵求意見和發出公告的情況下,前天趁着天黑緊急施工,把北大幾千名學生居住的萬柳宿舍區與教職員工區「一隔為二」圍了起來,學生不能從公寓進入「社會面」,不能點外賣,進校也受限制,教職員工則可自由進出,引發學生憤怒,要求「同住同權」。

從視頻上看,當晚聚集起來的學生相當多,黑壓壓的一片,學校先後兩位領導趕來平息事件,第二位是副校長陳寶劍,聲明是來解決問題的。

「我叫陳寶劍,有名有姓。」網上視頻顯示,陳寶劍手持擴音器與學生對話,「現在的問題是,疫情期間不能聚集」,「請大家有序地回到自己的宿舍,如果今晚,哪一個宿舍我沒有走到,那是我的責任……」

話音未落,聚集的學生們都高喊「先把牆拆了」、「不能建牆!」隨後一陣類似牆倒的聲音傳來,學生們則開始歡呼鼓掌。晚上,十一點左右,同學們逐漸散去。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