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遊民人口微降 應對危機初露曙光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慶祝米慎街1321號支持性住房開幕。記者彭詩喬攝

新住房設計完善,圖為多臥室家庭房的主臥室。記者彭詩喬攝

經過兩年多新冠肺炎疫情,三藩市無家者數字首次下降,市長布里德周一出席市中心地帶一處永久支持性住房開幕儀式時指出,該類住房是無家可歸者危機的長期解決方案。

三藩市灣區多縣周一都發布了無家可歸者點算的新數據,布里德在住房揭幕現場宣布,與2019年相比,2022年三藩市未收容的無家可歸者減少15%,無家者整體減少3.5%,這是自2019年來首次下降。此外,居住在庇護所或過渡性住房的無家者增加18%,長期無家可歸的單身成人減少11%。她指出,數據變化歸功於庇護所床位以及過渡性住房增加。

布里德與上周獲委任的第六區市參事麥德誠(Matt Dorsey)等周一參加了米慎街1321號開幕儀式。這棟11層的建築為三藩市長期無家可歸者提供120個單間(Studio)和40個多臥室家庭房,是市府收購樓宇中首個提供多臥室家庭住房的永久支持性住房。

布里德指出,正是米慎街1321號這樣的永久支持性住房項目讓市內許多無家可歸者從街頭搬入庇護所,「我們還有許多工作尚未完成,但米慎街1321號的開幕幫助我們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布里德強調,永久支持性住房是無家危機的長遠解決方案。

市府2021年從州府獲得HomeKey撥款購置了該處地產。 目前該項目由支持性住房管理組織DISH、COMPASS家庭服務、三藩市加大(UCSF)支持性住房項目以及無家者與支持性住屋局共同管理。公寓提供免費Wifi、兒童課後項目、頂樓花園等設施,三藩市加大提供現場支持性服務。為了預防藥物濫用導致的死亡,單元內還將安裝Brave毒品過量智能呼叫按鈕,幫助居民尋求即時幫助。

麥德誠指出,該項目是三藩市實現住房可負擔性,同時為家庭提供希望與尊嚴的典例。曾有藥物成癮經歷的他深知支持性服務對於成癮者恢復的重要性。

DISH物業主管利金斯(Denise Riggins)介紹,1321號項目對長期無家可歸者開放,特別是那些疫情期間被收容進庇護酒店,但現在庇護酒店不再運營的情況,由無家者及支持性住屋局轉介。長期無家可歸指無家狀態超過一年,或多次經歷無家可歸等。作為永久支持性住房,租客可永久居住,如果他們有收入則需要支付收入的三分之一作為房租。利金斯表示,許多住戶都希望能支付房租,因為「付房租」這一舉動更能增強他們的歸屬感,「我們不會剝奪這項權利,這也是人性化的一部分。」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