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加州房源 兩萬多間位於山火易發區

位在加州山火危險區的 「Airbnb」房源比例。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一項分析發現,加州有數以千計短期「Airbnb」 出租屋在該州最危險的火災區內運營,但該公司卻在客人預訂時不會提供警告或疏散訊息。

《洛杉磯時報》報道,近來的災難促使一些市縣要求短租業主提供某種警告,但許多人並不配合,加上當地法規錯綜複雜,導致租房者根本不清楚具體火災風險,或者當山火爆發應該怎麼做。

該報分析顯示,1月份「Airbnb」加州房源有超過2萬3000間處在山火易發地區,約佔該公司在全州短期租屋的百分之20。

分析指出,其中有八處出租物業位在拉古納尼古爾(Laguna Niguel)周圍高風險火災區,上週一場快速延燒山火摧毀至少20棟房屋。

當房產位在山火危險區時,「Airbnb」網站並不會定期提醒客戶,許多出租房東雖禁止吸煙、放煙花、木炭烤架或營火,但卻不會特別提及山火風險。

公司發言人福斯科(Liz DeBold Fusco)表示,「Airbnb」鼓勵房東仔細考慮其責任和如何成為負責任的房東,其中包括透過配備有效煙霧報警器來實踐消防安全,滿足在地政府安全指南與法規。

她指出,在自然災害期間,總部位於三藩市的公司將會向可能受影響的房東和客人發送緊急通知,引導他們向當地政府網站尋求指導。

一些客戶卻表示,該公司政策實際上鼓勵民眾前往活躍山火附近區域,這有可能會堵塞疏散路線並加重應急人員負擔。

去年夏天,隨著卡爾多山火在太浩湖附近肆虐,批評聲浪達到狂熱的程度。一些試圖取消附近租屋的遊客以火災對空氣質量和娛樂活動造成影響為由要求退款,但「Airbnb」卻不願意。

福斯科指出,「Airbnb」向受卡爾多山火影響客戶提供兩個月的退款,允許在發生包括自然災害在內的不可預見事件時取消預訂,強調該公司是唯一一家提供與火災相關特殊情況退款的大型短期租賃平台。

根據旅遊研究公司 「Phocuswright」最新報告顯示,「Airbnb」是全美使用最多的短期租賃公司,佔總預訂量的一半以上。

該報針對短期出租地點與火災多發區進行比較後發現,2018年加州有超過110萬座建築物位在火災風險最高的區域內,其中以度假勝地太浩湖度所佔比例最高,周邊的埃爾多拉多縣和普萊瑟縣則有超過八成的短期租賃處在最危險火災區。

南加州則以聖伯納丁諾縣風險百分比最高,主要在度假小鎮大熊湖和箭頭湖。該縣有5800間「Airbnb」房源位在山火區,佔所有房源的六成。

該縣發言人稱,縣法令不要求短期出租房東告知客人火災風險等級,或者向客人提供疏散等指示。

而洛杉磯市家庭共享條例則規定,房東必須在網上和現場張貼通知,並且在最高火災危險區出租房中禁止戶外吸煙。

該分析發現,洛縣超過百分之16 的「Airbnb」房源位在火災危險區域,其中約兩百間位於馬里布和聖塔莫尼卡山脈,該區域在2018年時曾爆發大規模的伍爾西山火。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