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煙擋酒」褻瀆文明

(蘇尚久 中國)

近日山東德州多家臨街商鋪招牌中,凡是有「煙」「酒」二字的都被遮擋起來,比如「原漿啤酒」變成「原漿啤」。官方表示正在創建文明城市,要求商戶更換不適宜的招牌,有的商戶就遮擋住「煙」「酒」字樣。

創建文明城市,既是提升城市治理水準、市民文明素質、城市整體形象的重要舉措,也是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抓手。

一直以來,各地高度重視文明城市創建,想方設法、不遺餘力爭取這張城市「名片」。但也有少數地方在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不是把功夫下在平時、抓在經常,而是臨時抱佛腳、搞「迎檢突擊」,更有甚者重「面子」而不重「裡子」,對一些髒亂差比較突出的背街小巷、城鄉結合部、犄角旮旯,採取砌圍牆、立擋板、搞塗抹等應對方式,玩「障眼法」、做表面文章,「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特別是在文明城市驗收過程中,受檢地區或單位通過建立微信群、採取「人盯人」的方式,密切關注驗收組的行蹤,故意引導他們繞開一些髒亂差死角,呈獻給驗收組面前的都是「風景這邊獨好」。如近日媒體曝光的,山東德州在創建文明城市過程中,多家臨街商鋪招牌遮「煙」擋「酒」。事後牽頭部門工作人員回應,是某些商戶誤解了意思,目前已將遮擋物取下,下一步將更換招牌。

對此解釋,網友們紛紛質疑「現代版掩耳盜鈴」「把面子工程做到了極致」。到底是有關部門的授意,還是商戶的誤解 我們不得而知。如此自欺欺人、瞞天過海的愚昧之舉,歸根結底還是形式主義思想作祟、政績觀出現了偏差。

文明城市的榮譽稱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它既是對城市文明建設的認可,也是一座城市極具競爭力的「金字招牌」,容不得摻雜任何「雜質」,更不能說起來頭頭是道、做起來花拳繡腿。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各地在創建文明城市過程中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騖遠、不盲目攀比,從細微處著手、從關鍵處突破,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以「釘釘子」精神、下足「繡花功夫」,致廣大而盡精微,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為文明城市創建積蓄後勁。

「文明」不容褻瀆。對於某些地方在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搞「一陣風」「突擊式」的「面子工程」,必須堅決叫停,徹底撕掉其「遮羞布」。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