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威脅風險大增 1000萬棟房屋屬高危

■研究顯示,佛州將近20萬棟房屋的野火風險有至少1%,總數在全國居首。 美聯社

研究顯示,佛州將近20萬棟房屋的野火風險有至少1%,總數在全國居首。 美聯社

氣候暖化令全美的野火風險大增,研究顯示﹐個別州份的風險幅度更上升2倍,威脅大量民房,一旦造成破壞後將為社會帶來巨大成本。

綜合CNBC及《紐約時報》報道,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整理自1980年以來的數據後,發現66%的野火損失來自過去5年。耶魯大學的報告亦指,去年野火造成的保險損失總計50億元,已是連續第7年超過20億大關。

設在布碌崙的第一街基金會(First Street Foundation)則利用 星圖像,以新技術為民眾繪製野火威脅圖,機構參考房屋類型、區內氣候、周邊是否有樹木等因素,評估不同家庭遭遇野火的風險,結果發現至少1000萬棟房屋的野火風險,介於「重大」和「極高」之間,其中在新澤西、麻省、佛州、阿肯色、阿拉巴馬、路易斯安那等地,個別地區的風險系數升幅超過200%。在全國可能爆發山火的社區,68.6萬棟房屋的風險機率高於1%。專家表示,可能有人認為1%的機率微不足道,但數字可在30年內跳升至26%,而且在30年內,全國38萬棟房屋的野火風險超過50%。

以地區劃分的話,佛州將近20萬棟房屋的野火風險至少有1%,總數在全國居首,其次是德州和加州,兩地各有約10萬棟房產受到威脅。專家表示佛州植被茂密,當中包括不少棕櫚樹和松樹,當氣候變得炎熱乾燥時,這些樹木很容易起火。

第一街基金會的創辦人艾比(Matthew Eby)表示﹐無論是商廈還是住宅,部分結構頗為危險,希望業主或投資者重視現象,及早設法降低山火機率,普通業主也可調整周邊景觀,或者疏導通風,從而解決問題。

政府專家表示,基金會推算得邏輯合理,但報告只屬於評估性質,但總體而言民眾應重視野火威脅。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