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空難|美媒稱飛行數據顯示或涉人為 美方調查人員稱從未透露

東方航空一架搭載132人的波音737客機「MU5735航班」,今年3月21日從昆明飛往廣州時,不幸於廣西省梧州市墜毀,機上132人全數遇難,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黑盒數據分析顯示,客機墜毀可能是有人蓄意撞毀飛機。

《華爾街日報》周二(17日)以「東航黑盒顯示是人為蓄意俯衝」標題報道,不具名人士透露,美國官方初步評估,飛行數據顯示駕駛艙內有人故意將波音737客機垂直俯衝撞毀,又指這架飛機是依照駕駛艙內「某人的指示行事」,也不排出是飛機上其他人闖入駕駛艙,故意造成墜機,而美國調查人員焦點,已轉至機組人員行為身上。

失事客機的製造商波音公司拒絕對報道置評,並建議記者把問題提交給中國監管機構。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也沒有立即置評。

東方航空回應《華爾街日報》查詢時指,現時未有證據顯示涉事飛機出現問題,又指有人強行闖入駕駛室的說法並不成立。東航同時引述3月的聲明指,機組飛行人員沒有健康問題、家庭及經濟狀況都良好。東方航空強調「任何非官方的猜測,都可能干擾事故調查,影響全球航空運輸業的發展」。

內地《環球時報》從中國民航局獲悉,中國民航局與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參與事故調查人員證實,美方參與東航事故的調查人員明確表示,未向任何傳媒透露有關調查的信息,他們嚴格按照《國際民用航空公約》附件13的框架要求,與中國民航局開展合作,並將根據需要繼續為查明事故原因提供專業技術支持。

中國民航局表示,將繼續與參與調查的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科學嚴謹有序地開展事故調查工作,並按照《國際民航公約》和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要求,及時、準確發布事故調查情況進展和相關信息。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