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禁出口衝擊 小麥價漲5.9%兩月新高

工人在艾哈邁達巴德市郊的工場篩小麥入袋。

(星島日報報道)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上周五突然禁止小麥出口後,國際市場小麥價格周一急升,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基準小麥指數上漲百分之五點九,創兩個月新高。

俄烏戰爭二月二十四日爆發,影響小麥出口,今年國際市場小麥價格已上漲逾百分之六十。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國的小麥出口佔全球近三分之一,印度上周五突然宣布禁止小麥出口,進一步令小麥價格急升。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基準小麥指數周一上漲百分之五點九,每蒲式耳報價十二點四七美元,創兩個月新高。

出口猛增 反帶動國內通脹

印度政府禁止小麥出口,主要原因是其國內糧食安全正面臨國際糧價上漲的威脅。印度是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產量僅次於中國。俄烏戰爭爆發後,全球小麥供應緊張,許多全球買家紛紛將目光投向印度,這讓印度一度成為「贏家」。在海外市場需求推動下,印度小麥出口曾在三月出現了創紀錄的大幅增長。但好景不常,印度小麥出口猛增的勢頭開始面臨國內挑戰。四川大學中國南亞研究中心首席專家邱永輝向中新社指出,在國際糧價普遍上漲,以及印度國內出口商大量收購並出口小麥的影響下,印度國內糧價出現明顯上漲,通脹水平也開始高企。 數據顯示,近期印度國內部分小麥現貨市場價格創下新高。同時,印度四月消費者價格通脹率也已達百分之七點七九,創八年來新高。 

此外,在炎熱天氣影響下,印度小麥產量預期也受到影響。邱永輝表示,印度今年持續高溫,一些地方的氣溫創歷史新高,這或導致小麥大幅度減產,保障民眾吃飯問題,成為印度政府的重要任務。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