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挺墮胎權利 員工可報銷交通費

隨著最高法院推翻墮胎權的機率漸增,多家企業紛紛展示姿態,表示會支持員工跨州墮胎,其中咖啡連鎖店星巴克表示,員工為了墮胎而往返的交通開支可以報銷,但管理層沒有宣布措施落實的時間。

綜合CBS及《今日美國》報道,星巴克16日宣布,公司將擴大現有的醫療保障範圍,員工若需前往100哩外的地方,進行墮胎或性別確認手術的話,本人及其家屬的交通費用可以報銷,這次措施適用於所有享有公司醫療保險的員工,不會考慮員工是否工會成員。紀錄顯示,在全美聘有24萬人的星巴克,本月初曾增加員工的薪酬和福利,但當時只限於沒有籌組工會的分店。

星巴克負責人力資源的代理副執行長凱利(Sara Kelly)在博文中解釋,她身為女性,與許多民眾一樣,對最高法院可能推翻「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例深感擔憂,無論法院最終作出何種裁決,公司都希望讓員工能獲得優質醫療保障。

最高法院的判詞草稿本月初被媒體公開後,在全國多地引發抗議,雖然現有的草稿並不是最終版本,仍有可能生變,而且高院預計6月才會頒布裁決,但考慮到多個共和黨州份已經立法,限制當地孕婦的墮胎權,因此不少企業各自應對。至今亞馬遜、蘋果、花旗集團、微軟、Salesforce等多家公司,已相繼允許跨州墮胎的員工報銷交通費。分析認為,最高法院一旦推翻羅伊案的話,將迫使更多企業以類似方式補償員工。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