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連串措施 助首置族圓購房夢

■全國的住屋成本持續上升,根據標準普爾最新的全國房價指數,2月的樓價按年上升19.8%,租金較2年前升近20%。 美聯社

總統拜登宣布,為了紓緩首次置業和租屋民眾的壓力,政府將會興建更多可負擔房屋,連串措施料能增加住房供應,減輕基層百姓的開支。

綜合CNN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拜登在16日列舉方案細節,表示聯邦政府將投放更多撥款,興建大眾能夠負擔的住宅;建造、保留為中低收入家庭而設的租住物業;同時還會開展試點計劃,撥款興建小型房屋。除此之外,聯邦還會研究是否增加撥款,嘗試以模塊方法在工廠預先製造房屋的部件,然後在施工現場組裝,節省建屋時間。

白宮亦表示,政府會與私人企業合作,解決供應鏈面對的挑戰,聯邦住房部部長法奇(Marcia Fudge)、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等官員,會與工程界領袖協商,設法完善建築物料的運輸過程。白宮希望改良建屋技術後,讓今年內完成施工的房屋數目,能創下2006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有高級官員透露,聯邦這次希望利用現有撥款,借助基建法案和行政部門的現有經費,鼓勵州府和地方改革用地規劃政策。另有官員表示,聯邦將會改善撥款機制,為已經完成施工的住屋,多家庭住宅以及獨立房屋,提供不同的興建和修復方案。消息人士還表示,由於越來越多機構投資者爭購獨立房屋,因此聯邦將會管理相關房屋的供應,讓自住人士不至於被拒在外。

官員形容,連串措施有助解決未來5年的房屋短缺,但白宮仍希望國會立法,減輕民眾的置業成本,包括讓中低收入家庭置業時享有稅收抵免,以及撥款250億元興建可負擔住屋。

全國的住屋成本持續上升,根據標準普爾最新發布的全國房價指數(National Home Price Index),2月的樓價按年上升19.8%,升幅超越1月,租金亦較2年前升近20%。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