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繭房」效應明顯 根德倫短短兩年成魔

水牛城超市發生嚴重槍案後,調查發現18歲涉嫌槍手根德倫(Payton Gendron)通過互聯網,在短短2年內迅速成為極端種族主義的信徒,變質過程和其他同類案件的罪犯相似。專家也形容,互聯網上的「信息繭房」效應明顯,容易加深這方面的影響。

美聯社報道,國家經過「911」襲擊後,20多年來反恐工作已經面臨新的挑戰,當局雖能打擊組織龐大的恐怖集團,但網上極端種族主義盛行,影響個別民眾的現象卻令人束手無策。曾任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反恐主管的專家科斯塔(Christopher Costa)表示,互聯網的性質容易造成這種局面。

執法部門近年來雖然關注白人至上主義,並起訴了相關組織和新納粹團體不少成員,但也發現邊緣陰謀論的「加速主義」越來越猖狂。按照這些言論,信徒可藉大規模暴力加快社會崩潰、引發種族戰爭,甚至推翻政府,而根德倫的例子正與此吻合。

調查發現,根德倫信奉的其中1種陰謀論是「種族大更替」(Great Replacement),宣稱少數族裔正取代白人的地位。而根德倫留下的百餘頁指控中,也表明自己會行使暴力,恐嚇少數族裔離開美國,因此在策劃期間,還在網上研究了其他屠殺事件。

根德倫也像其他種族極端分子一樣,因為本身的經歷而導致價值觀扭曲。分析形容,這些極端分子大多曾遭排斥,身邊朋友不多,最終透過互聯網找到志同道合的人。雖然根德倫沒有在網上與其他極端分子串連,但也從中獲得不少信息,包括新西蘭2019年的清真寺殺人案,當年共有51人遇害。

據悉,根德倫於2020年5月開始使用網上論壇4chan,其言論甚受歡迎,他也在論壇上發現了新納粹網站,以及新西蘭槍擊事件的視頻,也對極端保守陣營的新聞極為關注。

有學者表示,從根德倫在網上留下的文件可見,普通人可以透過網絡,迅速演變成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分子,過程非常清晰可見。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