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PI關愛博覽會華埠舉行 「仇恨仍在須抱團取暖」 

學摺紙其樂融融。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由亞裔年輕人創辦的服務團體「飛越仇恨」(Soar over hate)主辦的第二屆「AAPI關愛博覽會」,15日在華埠哥倫布公園舉行。組織者針對疫情及反亞裔仇恨風潮給亞裔帶來的安全隱患和心理壓力,精心安排了形式多樣的扶助、舒壓活動,吸引了2000多人參加。很多到場的華人表示,疫情開始兩年多來,他們感到身心俱疲,活動上提供的防狼噴霧、免費食品和有益身心的活動,讓他們感到溫暖。

昨日的哥倫布公園熱鬧非凡,公園圍欄上以三塊大型針織鮮花壁毯裝飾,上書「起來」、「發言」、「改變」字樣,表達出活動組織者對亞裔團結起來嗆聲、改變現狀的期待。公園裡分區開設不同的展台和活動,溜溜球、夏威夷舞培訓,讓參與者舒緩身心;「狗狗治癒」讓參與者在與狗狗玩耍的過程中忘卻心中的煩惱;摺紙、美甲,讓參與者放鬆自我;防狼噴霧和報警器發放讓參與者爭著領取一份安全感;而最受歡迎的還是食品發放的展台,展台前的隊伍蜿蜒拍到了公園門口。
帶著孩子來參與活動的華埠居民鄭華梅排隊領了防狼噴霧和報警器,她說自己在華埠住了9年,從來沒像現在這麼擔心治安問題。「以前我們帶小孩出門,路人都很友善,主動打招呼,還說小孩子可愛,現在出門不被人打就已經覺得很幸運了。」鄭華梅說。她也說華埠正在建的監獄讓她更憂心,「建監獄肯定會帶來更多車輛,讓華埠交通更差,監獄裡的犯人要是跑出來,更是不得了。」她說。
參與了「狗狗治癒」活動的莫藹琳說,疫情這兩年多,她覺得神經很緊繃,她自己在街上和網路上都曾因為是亞裔被人辱罵過,感覺仇恨亞裔風潮就在身邊。而跟狗狗玩耍讓她感覺放鬆,“跟狗狗晚的時候可以讓你的腦子放空,不去想那些煩心事。「莫藹琳也說,她發現做志願者也是解壓的好辦法,她在疫情期間就經常嘗試。」
「飛越仇恨」發言人林慧婷說,「飛越仇恨」是疫情期間由亞裔年輕人Michelle Tran和Kenji Jones創辦的組織,匯集了很多有心幫助社區的亞裔年輕人志願者,他們通過各種各樣的活動,幫助社區走出這段艱難時光。舉辦這個博覽會,即是為了療傷,也是為了慶祝,「展示我們的社區是多麼堅韌自強。」林慧婷說,雖然現在人們對疫情的擔憂減弱,但仇亞風潮卻沒有停止,「最近在德州發生的針對亞裔商家的槍擊案再一次提醒人們,仇恨仍在,我們仍然要抱團取暖。」

 

狗狗治癒讓人舒緩身心。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