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後受歧視 12歲童有家歸不得

上海奉賢區發動逾萬名志願者,為居民配送蔬果。

(星島日報報道)上海一名十二歲男童確診新冠後康復,卻面臨回家的難題。即使上海衞健委多次重申「不得阻礙出院人員回家」,但不少鄰居依然擔心男童「復陽」傳染他人,怕小區因此再遭被封控,紛紛提出強烈抗議。最後,男童被送往酒店隔離七天後才能回家,有新冠康復者表示:「最大的後遺症是被歧視。」

據悉,這名男童確診陽性後,獨自在方艙隔離至轉陰。由於父母離婚,父親擔心男童「復陽」會傳染家中幼嬰,建議男童到生母家隔離,卻遭到生母所在小區的部分業主強烈反對。

反對者稱,萬一男童新冠感染復發,同樓宇的老人和剛滿月的寶寶都會被感染,恐怕會導致「一人陽性、全樓拉走」,擔心樓宇和小區遭封控,出門就醫等會變得非常麻煩。

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胡必傑曾表示:「國內外的研究結果是一致的,證明核酸復陽者沒有傳染性。」根據第九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規定,新冠康復出院人員僅需進行七天的居家健康監測。

業主堵大門防進小區

然而,官方解釋並不能減輕部分業主的擔憂。一些業主堵在大門,防止男童進入小區,局面僵持了一下午。男童有家歸不得,只能呆坐在小區門口吹冷風,等待後續安排。

聊天截圖顯示,有些業主看不過眼,想為小朋友投餵食物、捐獻物品,但遭到其他人反對。有位業主甚至說:「坐一夜和我們有啥關係,不要做聖母好不好,現在要堅決。」最後,男童在居委會、民警的幫助下獨自入住隔離酒店。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