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範資本化、但不會噎廢食

(霍詠強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自從中國提出「共同富裕」的概念後,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的發展方針又提出了新的質疑,尤其是在中國提出各種關於房地產投資、網絡平台、金融管理、基礎教育等各種監管機制後,中國未來會採取怎樣的發展策略?會否徹底扭轉甚至制止資本化發展,成為最大的猜測。

4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關於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的學習,從對「資本」的定位,了解其正面效用,到利益分配和監管規範等三方面作出了闡述,可以說是明確地解除外界對這方面的疑慮。

其一,在定位上,資本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生產要素,要發揮資本的積極作用;

其二,要認識和把握中國社會存在的各類資本及其作用,發揮資本促進科技進步、繁榮市場經濟、參與國際競爭的積極作用;

其三,通過監管規範,正確處理資本和利益分配問題,探索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的方針政策。

改革開放40多年來,資本同土地、勞動力、技術、數據等生產要素共同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繁榮發展作出了貢獻,各類資本的積極作用必須充分肯定。現階段,中國存在國有資本、集體資本、民營資本、外國資本、混合資本等各種形態資本,並呈現出更多元化大規模拓展、運行速度加快、國際資本大量進入等明顯特徵。

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按照中國國情和不同時期的需要出發,不斷深化對資本的認識,實行改革開放以後,破除所有制問題上的傳統觀念束縛,認為資本作為重要生產要素,是市場配置資源的工具,是發展經濟的方式和手段,社會主義國家也可以利用各類資本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逐步確立了公有制為主、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要充分認識和把握中國社會存在的各類資本及其作用。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資本是帶動各類生產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紐帶,是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重要力量,要發揮資本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的積極作用。同時,必須認識到,資本具有逐利本性,如不加以規範和約束,就會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不可估量的危害。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正確處理不同形態資本之間的關係,在性質上要區分,在定位上要明確引導各類資本健康發展。

要正確處理資本和利益分配問題。中國社會主義的國家性質決定了我們必須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在社會分配中體現人民至上。要注重經濟發展的普惠性和初次分配的公平性,既注重保障資本參與社會分配獲得增值和發展,堅持發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從而走上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

要深化資本市場改革。要繼續完善中國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更好發揮資本市場功能,為各類資本發展釋放出更大空間。要健全產權保護制度,深入推進實施公平競爭政策,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消除各種市場壁壘,使各類資本機會平等、公平進入、有序競爭。要完善開放型經濟體制,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促進投資便利化,以優質市場環境吸引更多國際資本投資興業。要支持和鼓勵中國資本和企業走向世界。

要規範和引導資本發展。要設立「紅綠燈」,健全資本發展的法律制度,形成框架完整、制度完備的規則體系。要以保護產權、維護契約、統一市場、平等交換、公平競爭、有效監管為導向,做好相關法律法規的立改廢釋。要嚴把資本市場入口關,完善市場准入制度,提升市場准入清單的科學性和精准性。要完善資本行為制度規則。要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依法打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要培育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誠信文化,教育引導資本主體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信用信義、重社會責任,走人間正道。

要全面提升資本治理效能。要總結經驗、把握規律,法律法規沒有明確的,要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落實監管責任。要精准把握可能帶來系統性風險的重點領域和重點對像,增強治理的預見性和敏捷度,發現風險早處置、早化解。

要加強資本領域反腐敗,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堅決打擊以權力為依托的資本逐利行為,著力查處資本無序擴張、平台壟斷等背後的腐敗行為,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是黨領導經濟工作的重要內容,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承擔起主體責任,提升資本治理本領,加強政策宣傳和預期引導,堅決防範發生系統性風險。

全面深化改革,強調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為各類資本發展營造更加有利的市場環境和法治環境。著力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克服經濟脫實向虛的傾向,重點解決不良資產風險、泡沫風險等。持續擴大對外開放,著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