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利奧克士兵之家染疫集體訴訟案和解 麻州為死亡和幸存退伍軍人家屬付5600萬

在霍利奧克士兵之家的場地上可以看到旗幟、花圈、紀念和愛的詞句。BARRY CHIN/GLOBE STAFF/FILE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12日,貝克-波利托政府宣布,麻州聯邦與原告已就2020年春季霍利奧克士兵之家(Holyoke Soldiers’Home)爆發的新冠病毒相關集體訴訟達成和解,同意該州向其84名因感染病毒死亡和另外84名感染病毒而幸存下來的退伍軍人家屬一共支付5600萬美元。

據介紹,該協議需經麻州聯邦地方法院批准。和解條款將涵蓋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6月23日期間住在霍利奧克士兵之家並在此期間生病或死於新冠的退伍軍人。前美國檢察官唐納德•K•斯特恩(Donald K. Stern)將擔任和解索賠管理員,並將根據他對每個索賠人個人情況的審查向參與的索賠人作出裁決。已故退伍軍人的家屬將獲至少400,000美元補償,平均支付50萬美元;感染但幸存下來的退伍軍人將獲至少10,000美元補償,平均付款為20,000美元。
該解決方案一經獲批,將解決在涵蓋期間與疫情爆發有關的所有潛在索賠。
與合夥人邁克爾•阿萊奧(Michael Aleo)一起代表這些退伍軍人家屬的原告律師托馬斯•萊瑟(Thomas Lesser)說,再多的錢也無法挽回死去的退伍軍人,也無法消除這場悲劇,但正義要求這些錯誤不能得不到解決。這個和解承認悲劇是可預防的,且永遠不應發生。
貝克州長讚揚擬議的和解方案。律師們將在下周向地區法官馬克•馬斯楚安尼提交一份詳細計劃。
據《波士頓環球報》報道,隨著大流行蔓延,貝克政府因任命一名沒有醫療保健經驗的政治相關人員負責退伍軍人設施而受批評。多項調查得出的結論是,致命的錯誤是如將生病和健康的患者合並在同一個病房中,從而加速病毒傳播。
原告律師阿萊奧稱,5600萬美元的和解非常公平,因面臨法律障礙的難度,以及由於麻州法律的限制而難以獲得任何裁決。
這筆資金將由前美國律師唐納德•斯特恩(Donald Stern)分配,他已被任命為索賠管理人。他將決定支付給每個家庭的金額。如果所有家庭都參與和解,來自Lesser Newman Aleo & Nasser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將獲超過1100萬美元,但如果一些家庭不尋求他們的份額,則將減少。律師將收取約25% 支付給家庭的總費用;預計的支出是在考慮律師費之後。
貝克州長計劃在未來幾周內提交立法,為索賠基金尋求5600萬美元。貝克將要求立法機關批准補充預算,為和解提供資金。該州仍面臨代表數十名員工提起的另一項聯邦訴訟,指控他們在病毒席卷該州時在家中面臨不人道的條件。
代表霍利奧克並與退伍軍人及其家人密切合作的參議員約翰•維利斯(John Velis)表示,他對達成協議感非常高興。如果訴訟持續長時間,家屬所承受的悲痛會加劇。
原告是約瑟夫•斯尼亞達克(Joseph Sniadach)的家人,他是一名84歲的朝鮮戰爭老兵,於2020年4月27日去世。據訴訟,他在感染迅速開始蔓延前幾周搬進該設施的一個癡呆癥病房。
該訴訟於2020年7月在斯普林菲爾德的地方法院提起,被告包括:貝內特•沃爾什(Bennett Walsh),他是該住宅的前任主管;該州前退伍軍人服務部長弗朗西斯科•烏雷納(Francisco Urena)和該設施的其他醫療領導人,包括醫療主任大衛•克林頓博士(Dr. David Clinton)。它沒有點名貝克,但去年9 月,律師將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瑪麗盧•薩德斯(Marylou Sudders )列為被告。薩德斯負責監督管理這所房子的官員。
一份Globe Spotlight報告詳細說明薩德斯如何意識到Walsh不適合管理士兵的家,但幾乎沒解決這個問題,直到為時已晚。一旦和解獲批准,對所有被告的索賠將被撤銷。
這份29頁的訴訟指控該州向「其公民士兵承諾」在他們為國家服務後照顧他們,但未能阻止病毒在家庭中傳播,並稱其是可以預防的。訴狀稱,當他們無法照顧自己時,聯邦沒有履行保護和保護他們免受傷害的承諾。
該訴訟一再引用律師馬克•珀爾斯坦(Mark Pearlstein)的國家命令調查的結果,他發現家中的領導人在應對疫情時犯了完全令人費解的錯誤,包括未能計劃或執行基本措施來阻止病毒的傳播。
這包括在3月下旬合並兩個鎖定的癡呆癥單位的決定,為40名退伍軍人擠進一個可容納25人的空間創造了報告所稱的悲慘條件。
監察長格倫•A•庫尼亞(Glenn A. Cunha)上個月就霍利奧克的錯誤發表了一份激烈的報告,描繪一個喜怒無常、不敬業的行政人員的畫像,他斥責員工,對他認為不忠誠的員工進行報復,而且經常在工作時間離開,沒有任何理由他的工作人員聯繫他。
貝克政府表示正在審查庫尼亞的報告,但指出其自己的調查確定沃爾什和他的高級醫務人員應對該設施的故障負責。
司法部長莫拉•希利(Maura Healey)對貝內特•沃爾什和大衛·克林頓提起刑事忽視指控,但法官駁回此案。希利提出上訴,該上訴正在審理中。
州政府稱,自2020年以來,貝克-波利托政府一直專注於加強霍利奧克士兵之家,從那時起,該之家已通過所有必要的聯邦檢查。2021年8月,霍利奧克的士兵之家在最近對該設施進行調查後獲得聯合委員會的認證,報告中沒有提到任何缺陷。霍利奧克的士兵之家也獲得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的認證。VA進行年度調查以維持認證。霍利奧克於2021年獲得VA認證,正在等待2022年檢查後的最終認證。
據報道,霍利奧克定居點雖然規模很大,但與1月在新澤西州的國營退伍軍人設施達成相關協議相當。該州同意向119名退伍軍人的家庭支付5300萬美元,這些退伍軍人居住在兩個因致命的冠狀病毒爆發而爆發的國營住宅中。平均支出預計約為445,000美元。該定居點被認為是全國首個此類定居點。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