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也會存偏見 歧視職場殘疾人

近年不少行業採用人工智能(AI)技術,篩選求職者或監察工人生產力。但聯邦政府周四(12日)提醒僱主,這種做法可以構成歧視殘疾人士,恐違反民權法例。

聯邦司法部和負責執行法例打擊職場歧視的公平就業機會委員會(EEOC)聯合向僱主發出指引,提醒他們在使用日漸受歡迎的算法工具精簡評估僱員和求職者的工作前要多加注意,因為這些工具可能違反《美國殘疾人法案》(ADA)。

日漸受歡迎的工作相關AI工具例子,包括履歷掃描器、憑鍵擊評估工人的僱員監察軟件、評估工作技能的類遊戲網上測試和測量人們說話形式或面部表情的視像面試員工。

聯邦官員提醒,這類科技可以排除了患有語言障礙、影響打字速度的嚴重關節炎或一系列其他身心障礙問題的人。

自動分析職場行為的工具亦可能忽略在職調節,例如一處寧靜工作站給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或給予懷孕員工更多休息,這些工作安排調節使僱員調整他們的工作狀況,從而成功完成工作。

專家長期警告,經常被標榜消除人類偏見的AI聘僱工具,如果它們被提供的提示是來自種族和性別不公已普遍存在的行業,實際上都會有偏見。

EEOC主席伯羅斯(Charlotte Burrows)表示,政府完全承認AI工具精簡工作有巨大潛能,但重申政府不能任由這些工作成為形成歧視的高科技途徑。

負責研究AI聘僱工具的北卡羅納大學法學院教授兼該校AI決策研究計劃創辦主任阿朱瓦(Ifeoma Ajunwa)表示,為僱主所用的工具向他們咎責是「很好的首步」,但認為需要更多工作控制製作這些工具的供應商,「現在大家認識到,這些通常被用於反偏見的工具也許實際造成更多偏見,同時模糊不清」。

猶他州一間利用最知名AI聘僱工具的公司視像面試服務HireVue周四表示,他們同意EEOC和司法部的說法,並歡迎教育員工、僱主和供應商的新努力。美聯社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