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性未成年人照護案 德州法庭頒多項裁決

■德州兒童變性治療訴訟再有新進展,當地最高法院公布多項裁決後,州府和支持兒童變性治療的組織,都各自聲稱獲勝。 德克薩斯論壇報圖片

德州兒童跨性別治療訴訟案再有新進展,州最高法院頒布多項裁決,一方面禁止州府調查涉案家庭,但同時取消適用於全州的調查禁令。分析形容,裁決的適用範圍頗為狹窄,只限制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這次的調查,並未頒布全面禁令。

NBC報道,德州最高法院13日公布裁決後,正反雙方都各自宣布勝利。支持跨性別權益的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以及蘭姆達法律基金會(Lambda Legal)發表聯合聲明,形容裁決不但駁回了州府要求,也證明州內的家庭和保護服務部(DFPS)無需遵循州長指示,總檢察長的指引也沒有法律約束力。

但是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Ken Paxton)同樣讚揚州高院的裁決,形容法院抵禦了來自醫療界、製藥公司、相關診所的意識形態壓力,為反對跨性別治療的家庭贏得勝利,而且州高院推翻了下級法院的原有仲裁,恢復了跨性別治療調查。

這次案件纏訟期間,帕克斯頓曾在2月表示,凡是讓未成年人接受跨性別手術,或者以任何藥物影響孩子青春期的治療,都應被視作「虐待兒童」,州長阿博特其後禁止有關治療,並指示兒童福利部門調查相關家庭。而後者首先調查的其中1宗個案,便是部門內家有跨性別孩子的職員。

隨後ACLU和蘭姆達法律基金會代表這名職員以及治療跨性別青少年的心理學家穆尼(Megan Mooney)提出訴訟,到了3月,聯邦法官裁定州府可能違反憲法,因此對調查頒布暫時禁制令,帕克斯頓旋即上訴,案件最終呈交州高院。

對於這次裁決,原是州府調查對象的達拉斯民眾布里格爾(Amber Briggle)表示,13歲兒子接受了跨性別治療,按照下級法院之前的暫停調查令,家人可以得到保護,但州高院推翻裁決後,調查人員隨時可以重開調查。

休斯敦1名不願具名的民眾也說,15歲的跨性別兒子已陷入恐慌,家人可能離開德州搬往科羅拉多。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