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大舉招兵買馬 大型科企放慢聘人速度

■職位空缺數字雖仍居高不下,但多家大型科企改變策略,放緩招聘的速度,其中推特暫時凍結職位。資料圖片

全國職位空缺數字雖仍居高不下,但多家大型科技企業聘人的速度已經放緩,其中推特暫時凍結招聘,亞馬遜形容倉庫人手過多,優步(Uber)也宣布減慢聘人速度。外界憂慮趨勢將擴大至整個勞動市場。

《華爾街日報》報道,招聘網站ZipRecruiter的首席經濟師波拉克(Julia Pollak)表示,部分企業改變招聘策略,可能反映管理層擔心風險增加,需要調整新冠疫情期間擴充隊伍的方向。以臉書的母公司Meta為例,公司上周表示,自2018年以來僱員人數已增加超過1倍,未來將大幅放慢吸納新人的速度。推特的行政總裁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12日也宣布,公司不但暫停聘人,同時也會審核已發出的聘用通知,同時削減顧問開支以及內部的出差、市場推廣等開支。至於優步方面,行政總裁霍斯勞沙希(Dara Khosrowshahi)本月也表示,由於市場和投資氣氛已經轉變,公司需關注盈利能力,因此招聘時將更為慎重。

除了科技公司,部分於疫情期間快速發展的企業近期也大幅節流。網上汽車經銷商Carvana Co.日前宣布,公司將裁員12%,相當於2500人。健身設備製造商派樂騰(Peloton)曾稱,將會裁減2800個職位。園藝公司Scotts Miracle-Gro Co.也說,目標1年內減少開支10%,公司將精簡架構縮減冗餘職位。

對於這些現象,風險投資者科斯拉(Vinod Khosla)解釋,現在快速籌集大筆資金的難度增加,規模較小的公司和初創企業需要奉行謹慎原則。為企業分析員工薪酬的科技公司Syndio也表示,近期不少企業開始設法節省成本,保留手頭現金,但Syndio行政總裁科拉庫西奧(Maria Colacurcio)形容,取消招聘的企業客戶不多,她自己的公司也計劃年底前增聘逾30人。

經濟學家認為,目前整體就業市場依然強勁,4月份的失業率僅3.6%,裁員人數也處於歷史低位,許多公司增聘員工的意願仍然強烈。而計算機行業協會(CompTIA)資料顯示,雖然科技業的僱員人數迅速增長,但截至 2021 年底,該行業聘有約870萬人,只佔全國總勞動人口5.7%。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