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架構重組議案 內會先設小組研究

現屆政府計畫本月中向立法會提交政府架構重組議案。

(星島日報報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透露,現屆政府計畫在本月中向立法會提交政府架構重組議案,她引述特首辦主任陳國基表示期望方案可在六月底前通過。內會昨日通過,在政府提交議案前,先成立小組委員會討論相關事宜。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對此表示歡迎。

李慧琼昨日匯報與陳國基會面的情況,李慧琼引述對方指,現屆政府計畫在本月中向立法會提交政府架構重組決議案,隨後亦會將相關人事編制及財務建議提交予立法會。陳國基希望議員考慮先成立小組委員會,以便盡快審議相關議案,並期望方案可在六月底前通過,讓新一屆政府能盡快籌組領導班子。

內會副主席馬逢國早前致函,建議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及相關事宜。馬逢國在信中表示,政府架構重組事宜重大且具急切性,立法會應盡快展開研究,建議根據《議事規則》,由內會委任一個小組委員會先研究相關事宜,並在政府當局將有關方案的擬議決議案提交立法會後,將之交由該小組委員會詳加研究。李慧琼補充,相關做法早有先例,如早前一些重要法案,包括完善選舉制度、行政長官選舉延期都採用相同做法。多個政黨在會上支持建議。

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指,在重大急切的事件上,提早成立小組委員會是合法、合情、合理,重組政府架構牽涉全港民生,讓政府施政更有效。為全港福祉,應盡快成立相關小組研究、探討和落實相關內容。

張宇人︰議員「行先一步」

自由黨黨魁張宇人表示,提早成立小組委員會,可讓議員同事們「行先一步」問及政策性問題,當政府正式提交議案後,再進行逐條審議,做法有助加快整條議案的審議和投票程序。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則指,市民和議員均相當關心政府架構重組,他相信現屆與新一屆政府班子會好好溝通,支持沿用過去行之有效的方法,提早成立小組委員會,「到時法案來到,立法會能及時處理,因為時間性是相當重要。」

新思維主席狄志遠亦支持建議,他認為成立小組委員會是必須,過去議會較少討論相關事宜,因此應爭取時間討論,又稱關注政府架構重組如何進一步體現問責制。但他提出疑問指,未來小組委員會由現屆官員解說、解答議員提問,如何確保現屆政府的回應與來屆政府意見相同。而選委界立法會議員林筱魯亦關注,議員能否與候任特首辦在小組委員會上溝通。

李慧琼回應指,現任行政長官已公開表明會做好交接安排,而來屆政府亦已成立候任辦,相信交予立法會的議案,必然經過兩者溝通,並得到候任行政長官的接納。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在會上補充,前特首梁振英在上任前,當時候任辦主任曾到立法會,就當年政府架構重組的要求,回應議員提問。

在多個政黨贊成下,內會決定先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政府架構重組。候任辦指,李家超歡迎內會通過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就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相關事宜,候任辦正與特首辦保持緊密聯繫,全速推進有關工作。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