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監獄組織NUBC 聯手2藝術家 控告市長獲法庭禁制令至下周

鄧潔英在1985至1992年在監獄外牆完成裝置藝術。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反監獄組織NUBC聯合兩藝術家鄧潔英(KIT-YIN SNYDER)及和 RICHARD HAAS於5月12日在聯邦法庭訴訟紐約市長亞當斯,紐約市設計與施工部(DDC),紐約市文化事務部、紐約市懲教署及紐約市公共設計委員會。並獲得了暫時禁制令,拆卸監獄須全面停工,直至5月17日法庭公聽。

由全球律師事務所Sheppard Mullin無償代表的著名藝術家鄧潔英(Kit-Yin Snyder)和Richard Haas尋求臨時限制令,以保護他們位於曼哈頓拘留中心白街124-125的藝術裝置。
1949年從自中國移民的鄧潔英和Haas花了7年半時間在曼哈頓拘留中心北塔和南塔的橋上創作雕塑,橋上的「所羅門王座」,在拘留中心的牆壁上繪製壁畫,七根柱子環繞著拘留所的入口,並在白街廣場的地面上創建了一個幾何迷宮的彩色鋪路石。
藝術品代表下東城移民社區
創作於1997年完成的藝術品代表了下東區的移民社區,展示了重疊的文化,專門針對這個在華埠及下東區的移民社區「大熔爐」的地點,並傳達了一種渴望為所有被關押在拘留中心的人伸張正義。
法庭文件指出,被社區珍視為具有文化意義的藝術品,是藝術家被委託作為城市藝術的一部分,由公眾支付,供公眾欣賞,面對市府現時拆卸拘留中心,以建造一個新的巨型監獄。鄧潔英和Haas依據《視覺藝術家權利法案》 維護藝術家的完整權利及保護他們對藝術品的精神權利,以保護他們的藝術品免遭毀壞,並將其保存以供公眾欣賞。
鄧潔英表示,獲得白街空間的藝術創作是她一生中最大的榮譽。被告知市府在未經她同意的情況下制定了計劃,這是最悲傷和最令人震驚的經歷之一,把公共藝術品拿下來,把雕塑運到雷克島,摧毀用中文拼寫「upright」(正直)和「fair」(公平)的鋪路石。當人們談論移除藝術品時,重要的是要記住藝術品背後有一個人創造它的人。
Richard Haas說,大約30年前,他和鄧潔英在巴士打街及白街的拘留中心合作了Percent for Art項目。儘管在那段時間承受很大的壓力,但他們得到了無數市民的讚賞,幾十年來在這些作品已成拘留中心部分。他們的損失不僅對創作它們的藝術家是一個打擊,對他來說,也是社區一個打擊。
建築歷史學家Kerri Culhane指出,計劃銷毀由納稅人資助的重要公共藝術作品,這些作品被委託象徵市府對社區的尊重和承諾,早在監獄計劃之前,懲教署已經霸佔公共廣場作為私人停車場,本身就是一個壞鄰居,在此過程中破壞了鄧潔英特定場地藝術品。證明市府對社區的承諾是空洞的。
12日提交訴訟,獲得了法庭頒發暫時禁制令,拆卸監獄工程全面停止,直至5月17日進行雙方法庭聽證。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