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推翻羅伊案力爭墮胎權 普洛西號召全美周末大遊行

■眾議院議長普洛西宣布,將全力反對推翻「羅伊案」,保障婦女墮胎權,她形容共和黨人在全國推動墮胎禁令是「危險」且「極端」的。法新社

最高法院可能推翻「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例裁決後,引發支持墮胎陣營激烈抗議,眾院議長普洛西表態反對,多個團體亦計劃於周末舉行抗議活動。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也加入戰圈,批評高院判詞草稿「令人震驚、不人道、不合理」,只會迫使女性非法墮胎,危及孕婦生命安全。

綜合ABC、《國會山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民主黨嘗試立法保障墮胎權失敗後,普洛西13日在國會山莊門外台階發表講話,向遙遙相對的最高法院以及共和黨和紅色州份發出戰書,表明民主黨將全力捍衛「羅伊案」,全國各地本周末將出現遊行抗議。普洛西批評,共和黨反對墮胎的立場「危險」而且「極端」,而且墮胎權只是開端,保守派這次一旦成功,接著將動搖民眾在避孕、同性婚姻等各方面的權利。

陪同普洛西亮相的還有眾院民主黨多名女議員,包括亞裔的趙美心(Judy Chu)、西裔的艾斯科巴(Veronica Escobar)、非裔的芭芭拉李(Barbara Lee)以及白人的馬洛尼(Carolyn Maloney),藉此展示不同族群對此態度。

消息透露,生殖權利中心、計劃生育聯合會、婦女大遊行等多個團體,已計劃14日下午遊行至最高法院。

醫療界權威雜誌《柳葉刀》也在12日刊登評論,表示推翻「羅伊案」並不能阻止婦女墮胎,裁決反而會「沾滿女性鮮血」,迫使她們選擇非法墮胎,增加死亡風險,其中非裔女性更將首當其衝。文章估計,全球每年約有3300萬婦女接受不安全墮胎,推翻「羅伊案」裁決後,數字將會大幅推高,而且判詞草稿內容令人震驚,相關裁決的理據過時,不符合社會現狀。

媒體上周曝光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的判詞草稿,令人猜測高院將推翻「羅伊案」裁決,之後全美各地已爆發示威活動,其中多名保守派大法官家門外亦有人群聚集。國會11日表決時,參院否決保障墮胎權法案,為此醫學界已去信最高法院,呼籲大法官考慮科學和公共福利因素。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