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石湖圍項目申建1.45萬伙

新地及置地合作發展的元朗石湖圍項目,向城規會申建一萬四千五百六十五伙的大型住宅群,發展規模媲美嘉湖山莊。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提出「北部都會區」願景藍圖,致力拓展新界區土地,區內「大地主」之一的新地,積極申請改劃土地用途,繼月初就元朗潭尾方艙醫院等用地,申建九千九百四十伙後,該公司夥拍置地合作發展的元朗石湖圍項目,再向城規會遞交新發展方案,並分兩期發展,合共申建二十八幢住宅,涉及一萬四千五百六十五伙,發展規模媲美天水圍嘉湖山莊。

近年發展越見成熟的元朗,不少財團趁勢申請將旗下土地改劃作住宅發展,勢令該區大變天。其中,新地及置地合作發展的元朗石湖圍項目,昨日「一口氣」向城規會提交兩個發展方案,即第一期及第二期,合共申建一萬四千五百六十五伙住宅單位,平均每個單位面積四百多方呎,單位數目對比二○一九年舊方案的一萬一千二百九十二伙,增加約百分之二十九,即約三千二百七十三伙。

伙數較舊方案多29%

據城規會文件顯示,上述兩個發展項目鄰近私樓意花園,以及未來擬建的北環綫新田站,地盤面積合共約一百二十一萬六千二百方呎,可建住宅總樓面逾六百四十萬方呎,另有五十六萬二千多方呎非住宅樓面。其中,第一期發展規模較細,申請由「綜合發展區」地帶改劃為「住宅(甲類)」地帶,地盤面積約二十三萬八千三百方呎,以地積比率七點五倍發展,擬建四幢樓高三十八至四十一層分層住宅,提供一千九百九十伙分層住宅,平均每個單位面積約四百五十二方呎,住宅總樓面約九十萬七千五百方呎;另有十三萬九千六百方呎非住宅樓面,以提供商業及學校等設施;即整個項目可建總樓面約一百零四萬七千一百方呎,預計最快二○二七年落成。

住宅總樓面逾640萬方呎

第二期發展規模遠較第一期大,由「綜合發展區」地帶改劃為「綜合發展區(一)」地帶,地盤面積約九十七萬七千九百方呎,以地積比率七倍發展,擬建二十四幢樓高三十六至四十六層分層住宅,提供一萬二千五百七十五伙分層住宅,平均單位面積約四百四十一方呎,住宅總樓面約五百四十九萬四千四百方呎,另有四十二萬二千六百方呎非住宅樓面,以提供商業用途設施,包括商店、食肆、學校,換言之,第二期發展可建總樓面約五百九十一萬七千方呎。

新增樓面需要再補地價

值得留意的是,上述項目早於二○一四年獲批興建約三百幢洋房,並已於二○一九年五月就洋房部分,完成補地價程序,金額約二十一億,以可建總樓面四十八萬六千五百方呎計,當時每方呎補價約四千三百一十七元,而今次發展方案的新增樓面面積,需要再進行補地價。

新地:改劃符「地盡其用」

新地回覆查詢時指,上述項目是已完成補地價的「熟地」,目前正進行地盤平整及道路擴闊等前期工程。隨着政府規劃上的改變和北環綫的最新發展,故申請提高發展密度,以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和北環綫最新進程,充分發揮「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和鐵路效益,符合政府「地盡其用」以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的政策,緩解房屋供應短缺的問題。預計第一期的發展可於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前落成,成為該區發展的催化劑。

新地補充,據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新田將發展為「新田科技城」,成為主要的就業樞紐,將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為達到「職住平衡」,新界北急需增加住屋供應,以應付新田科技城以至北部的住屋需求。冀改劃申請可盡快獲批,加快「新田科技城」的建設,讓該處成為宜居、宜業、交通方便、設施完善的新社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