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剪護照「綠卡」限出境 移民管理局:純屬謠言

內地嚴格限制非必要出境。

(星島日報報道)國家移民管理局日前表示從嚴限制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動後,網上即傳內地停辦護照申請和有中國公民入境時被剪爛護照。移民管理局昨天指有關消息屬謠言,「歪曲抹黑我國出入境管理政策,意圖干擾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依法、精準、有效的出入境管理措施。」

內媒:謠言年底已流傳

《北京青年報》公號「政知見」報道稱,上述傳言在去年底已經在網絡流傳,網傳被剪護照或「綠卡」的原因包括因為疫情限制出境、打擊網絡電信詐騙、沒有解釋獲取其他國家「綠卡」的合理原因等,但上述傳言均沒有明確的當事人和現場影片作為證據。

針對相關傳言,北京、上海和廣州的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昨天均發布聲明闢謠。廣州邊檢總站強調,不存在因為不讓出境而剪掉護照的情況,相關法律法規中對護照剪角也有明確規定。

新華社昨日引述移民管理局發言人稱,疫情爆發以來,各地各級移民管理機構在堅持防疫安全的基礎上,對出國出境復工復產復課等必要活動及具有緊急人道主義事由的人員,及時審批護照證件。當前,全球疫情遠未結束,出國出境染疫風險仍然較大,境內人員仍需繼續堅持非必要非緊急不出境,確保個人健康安全及抗疫成果。

因應疫情,國家移民管理局局長許甘露前日(十二日)主持黨組會議,要求從嚴限制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動,嚴格出入境證件審批簽發。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