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市50個選區重劃9日達成協議 避免6月28日公投高昂代價

芝加哥選區重劃市議員達成協議,第11區成為芝市有史以來第一個亞裔多數區。芝市官網

本報芝加哥訊

熙熙攘攘一年多的芝加哥市50個選區重劃地圖,在9日市議會達成暫時的協議。市議員達成一致的同意被命名為「芝加哥聯合地圖」(Chicago  United Map)的2022年新選區地圖,包括了16個非洲多數區、14個拉美裔多數區、18個白人多數區、芝加哥史上第一個亞裔多數區以及一個混合族裔但非裔為多數的選區。此與芝加哥市議會法規委員提出的選區相差無幾。最重要的信息是新選區地圖已經得到市議員多數票的支持,因此6月28日芝加哥選民無需參加全民公投。

但新選區地圖也被抨擊為「幕後交易」,是拉美裔的損失。原本拉美核心小組極力爭取15個拉美裔多數區。但避免了6月28日的全民公投的高昂代價,對市府、對市民都應該有好處的。第12區區長喬治卡的納斯(George Cardenas)對新選區地圖獲得協議,感到高興,他表示公投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依照新的議會法規委員會改良版選區圖,首個亞裔多數選區是根據目前的11區範圍做出調整,包括將華埠、78社區等地改劃入既有的11區,同時也把部分皮爾森區(Pilsen)以及較南的橋港區(即卡那利維爾,Canaryville)不再屬於第11區。新的11區的亞裔人口將達到50.3%,唐人街也將由現在的25區改為11區轄區。
華社領導人歡迎新的芝加哥市選區地圖。這是芝市史上第一個以亞裔居民多數區的選區。華埠更好團結聯盟(CBCAC)行政主任陳本恩發出聲明,表示修改後選區重劃地圖,有了第一個亞裔多數區,更能促進華裔社區的未來的發展。
陳本恩表示,唐人街和芝市的亞裔美國人社區向芝市市議會表達祝賀,為選區重劃達致協議。陳本恩指出,有史以來第一個亞裔居民多數區,是無論在非裔核心小組或是拉美裔核心小組都得到共識的。此是芝加哥市議會的從零到一的開始,是值得所有芝加哥人們慶祝的成就。
華埠更好團結聯盟創會人陳增華表示,數十年來CBCAC都倡導一個社會的公平性與包容性。亞裔如今可以期待從充分的參與、推動亞裔特別是華裔社區的發展與貢獻,共同塑造芝加哥市美好的將來。
華人諮询服務處總裁劉國華聲稱,很長的一段時間以來,唐人街的聲音一直被跨越在多個選區之間,因此唐人街的聲音與政治力量被壓制。劉國華聲稱2020年的人口大普查,芝加哥的亞裔人口增長30%,亞裔人口在伊州總人口中佔7%,作為芝市增長最快的少數族裔,市議會應該有我們的發言權和代表,了解我們社區的獨特需求、文化和語言。
2020年芝市選區重劃避免的全民公投,上一次選區地圖公投發生在1990年人口大普查之後,也引發一場聯邦訴訟,導致芝加哥的納稅人損失了2000萬美元的高昂代價。規則地圖的支持者將他們的提案定位為避免重演這一代價高昂的事件的最佳方式。
芝市議會法規委員會主席第八選區區長蜜雪兒哈里斯,發出聲明聲稱非常高興與同仁們在充滿挑戰的過程中達成協議,將以這份芝加哥聯合地圖推動城市向前發展,它代表了所有芝加哥人的公平地圖,避免使用納稅人經費去進行代價高昂的公投。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