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與瑞典芬蘭簽協議 助抗俄軍威脅

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設施,受損嚴重。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三分別在斯德哥爾摩和赫爾辛基,與瑞典首相安德松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簽署安全協議,保證若該兩個北歐國家遭受其他國家攻擊,英國會提供援助,包括軍事支援。這兩項協議很明顯是針對俄羅斯,目的是防止俄羅斯繼入侵烏克蘭後,再威脅其他鄰國,包括瑞典芬蘭在加入北約過程中可能受到俄軍攻擊。

約翰遜發表聲明稱,作為核武國家及北約成員國,英國願意與北歐夥伴國和它們的武裝部隊建立全方位的合作關係,包括科網合作。根據剛簽署的協議,英國將聯同瑞典及芬蘭開發新科技,以及加強合作分享情報。約翰遜稱,他會提出英國在那些地區增強軍事部署,包括空軍、陸軍和海軍資產和人員。

約翰遜:我們比以往更團結

俄總統普京於二月底下令出兵攻打烏克蘭後,瑞典和芬蘭也深受威脅,擔心自己會成為俄羅斯下一個攻擊的目標,包括在申請加入北約的過程中。芬蘭與俄羅斯邊界接攘,全長達一千三百四十公里。

約翰遜在斯德哥爾摩與安德松會談後,兩人舉行聯合記者會。約翰遜說:「萬一發生災難或軍事攻擊,若我們收到另一方的要求,我們會為另一方施以援手。」安德松稱:「普京以為他可以製造分化,但相反,我們今天比過往更加團結。在發生危機的時候,合作比甚麼都重要。這不單止適用於我們的國際防衞夥伴關係,在這個非常時期,瑞典與英國及北約的夥伴關係極之重要。」

之後,約翰遜轉赴芬蘭與尼尼斯托會談。尼尼斯托表示,若芬蘭真的申請加入北約,都是俄羅斯一手造成的。俄羅斯只能怪自己。他強調:「我們要保障本身的安全。我們也不會奪走別人的安全。這不是一場零和遊戲。」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