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總統總理挺入北約 克宮:威脅俄安全

約翰遜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右)周三在赫爾辛基的總統府內,簽署安全協議。

(星島日報報道)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與總理馬林昨日表明,贊成芬蘭立即申請加入北約(NATO)軍事聯盟。芬蘭國會料將於下周初就有關申請加入北約的決議進行表決,預料大比數通過。對此,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回應稱,芬蘭加入北約「肯定」對俄羅斯構成威脅,揚言將被逼回應。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和總理馬林昨日發表聯合聲明:「芬蘭必須立即申請加入北約。」「我們希望這項決定的國家程序,可以在未來幾天內迅速進行。」聯合聲明並表示:「加入北約將能加強芬蘭的安全,身為北約成員,芬蘭將強化這整個防衞聯盟。」據悉,芬蘭政府的特別委員會將於周日開會,宣布有關申請加入北約的正式決議。芬蘭特別委員會作出正式決定後,將把提案送交國會。

芬蘭申請北約成員資格的決定由芬蘭總統和政府外交與安全政策部長級委員會決定。按照此前公布的流程,總統和政府外交與安全政策部長級委員會將於周日舉行會議,以最終決定是否申請加入北約並將此事提交國會。芬蘭國會最早將於下周一接受提議並召開特別會議。芬蘭國會議員科斯基寧向美國CNN表示,他預計該決議提案最早將於下周輕鬆通過。他說: 「二百名國會議員中,也許約有一百八十名贊成加入北約。」

瑞典傳下周決定申請入北約

北約成員國預計,芬蘭提出申請後將很快獲得成員資格。芬蘭即使正式提出申請,也須經過北約全部三十個成員的國會批准通過,這項程序可能需要數個月的時間。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本周二曾表示,他相信芬蘭最早可以在今年十月一日正式成為北約成員。

芬蘭和俄羅斯的共同邊界長達一千三百公里,兩國過去有許多歷史糾紛。俄羅斯二○一四年吞併克里米亞後,芬蘭漸漸逐步以夥伴身分,加速和北約合作。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過去經常扮演俄羅斯和西方國家間的調解者。然而,俄軍入侵烏克蘭後,芬蘭對俄立場出現重大變化。 尼尼斯托本周三表示,芬蘭若申請加入北約,不會是為了對付任何人,俄羅斯總統普京回應「照照鏡子」。

克里姆林宮昨日則發聲明稱,芬蘭加入北約「肯定」對俄羅斯構成威脅,並警告說將被逼回應。俄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北約擴張不會令歐亞大陸更穩定安全,俄方將制定應對措施,以平衡局勢並確保自身安全,所採取的實際行動,將取決於北約的軍事設施到時距離俄羅斯邊境有多遠。另一北歐國家瑞典昨日有媒體報道,有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瑞典政府繼鄰國芬蘭之後,計畫調整二戰以來的安全政策,在下星期提出加入北約的申請。據瑞典《快報》(Expressen)引述匿名消息人士報道,瑞典國會下周一將就安全局勢進行辯論,首相安德松隨後將召開內閣特別會議,正式作出申請加入北約決定。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