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奪百萬國人命 拜登令降半旗致哀

■美國國內與新冠肺炎相關的死亡人數突破100萬,總統拜登12日指示白宮降半旗致哀。美聯社

新冠疫情持續超過2年,全美死亡人數達到100萬人。總統拜登宣布,白宮和各地的聯邦政府建築物下半旗致哀,又表示這場疫情永遠改變了國家,民眾需要繼續保持警惕。

《紐約時報》報道,拜登在12日發表聲明,慨嘆全國已有100萬人死於新冠疫情,社會經歷創傷,他會為離世的人及其家屬祈禱。拜登又表示,政府民間絕不能對死傷數字麻木,仍要對疫情保持警惕,政府會繼續提供更多的檢測、疫苗和療程,國會也需在未來數月確保資金充足。

為了紀念100萬名染疫死亡的民眾,拜登宣布白宮和聯邦建築物將下半旗,直到16日為止。

根據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的統計,截至11日全美死於新冠的人累計99.5萬人,部分媒體點算則有99.7萬人或超過100萬人。疫情踏入第3年之後,新冠亦成為全美第3大殺手,死亡人數僅次於心臟病和癌症,此外全國約有25萬名兒童,因為疫情而失去家人,其中20萬名兒童父親或母親身故,部分人甚至雙親皆亡。

新冠疫情2019年底爆發後,迅速席捲全球,並在2020年春登陸美國。目前全美共錄得8000萬宗確診個案,死亡人數亦居全球之冠。在疫情初期,全美缺乏醫療器材、N95口罩、保護衣、呼吸機等物資,不少醫護亦紛紛染疫,整個醫院體系瀕臨崩潰。疫苗面世後又出現物流問題,此外病毒多次衍生變種,其中Delta和Omicron病毒株的傳染能力尤其強,暴露了疫苗保護不足的問題,因此2年多來全國經歷多次疫潮。

抗疫爭議甚至演變成政治角力,現時白宮正要求國會撥款225億元,隨後將金額折衷減至100億,但法案仍在參院被擱置。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