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中俄世疫苗援助

衛生人員三月十八日在平壤一百貨商店噴消毒劑。

(星島日報報道)北韓不斷拒絕世界衞生組織、中國和俄羅斯提供的新冠疫苗,令該國成為全球對新冠疫情非常缺乏保護的國家之一。北韓事務分析家表示,北韓拒絕透過世衞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取得新冠疫苗,可能因為這個機制須接受國際監察。

《華爾街日報》去年九月報道,北韓拒絕了COVAX配發的三百萬劑中國製科興疫苗,理由是疫苗全球供應量有限,北韓方面要求將這些疫苗轉給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國家。南韓智庫組織國家安全政策研究院則表示,北韓似乎不信任科興疫苗。外界無從得知北韓是否有進口任何新冠疫苗,南韓一個智庫去年聲稱,北韓因擔心英國阿斯利康疫苗的副作用,因此拒絕COVAX的二百萬劑配送。俄羅斯官方曾表示,北韓反覆拒絕接收俄國提供的「星V」疫苗。

聯合國北韓人權特別報告員昆塔納二月二十三日在首爾的簡報會上表示,國際社會應制定策略,為北韓提供至少六千萬劑新冠疫苗,以防止人道災難。他表示疫苗可望成為說服北韓當局鬆綁鎖國的工具,在北韓的嚴格鎖國下,境內約有二千六百萬人面臨饑荒。他說:「北韓民眾必須開始接種疫苗……如此一來,政府就沒有理由繼續關閉邊境。」

法新社報道,南韓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北韓分析家高明宣表示,北韓若透過世衞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取得新冠疫苗,須維持疫苗如何分配的透明度,因此北韓拒絕接受這些疫苗。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