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集廠商零售商研擬對策 嬰兒奶粉荒驚動總統國會

■總統拜登12日與嬰兒配方奶粉製造商和零售商高層會面,要求製造商提高產量,並確保零售商優先考慮補貨。圖為猶他州的母親阿馬多爾為她9個月大的女兒餵奶。美聯社

嬰兒配方奶粉短缺潮遍及全國後,總統拜登表示,正要求製造商提高產量,零售商也應優先補充這類商品,解決民眾的燃眉之急。

綜合美聯社、英國《每日郵報》等媒體報道,目前就算個別商店仍有奶粉出售,但價格也明顯高於以往。為此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表示,正竭力確保供應充足,白宮亦表示,正日以繼夜解決短缺問題。拜登在12日表示,已指示相關部門緊急應對,確保生產商雅培(Abbott)召回產品期間,全國的奶粉仍然安全,他同日也緊急會見零售商和製造商,與沃爾瑪、塔吉特(Target)、利潔時(Reckitt)、格柏(Gerber)等企業的高層商量對策,並且要求廠商提高產量,盼能儘速解決嬰兒奶粉荒。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表示,拜登非常關注事件,相關行政部門將盡一切努力,簡化繁瑣程序增加供應。在這次白宮記者會之前,FDA已於10日表示,正簡化奶粉入口的文件審批等流程,同時從墨西哥、智利、愛爾蘭、荷蘭等貿易夥伴進口更多配方奶粉。但分析形容,全美消耗的嬰兒奶粉98%產自本地,補充需求的難度甚高,

在生產企業中,白宮表示利潔時、格柏的廠房正全天候運作,迄今已增產30%至50%,但當局沒有解釋雅培工廠何時重開,無法評估未來的奶粉供應前景。評論甚至指責,官方沒有設置熱線供家長查詢。

雅培表示目前的情況令人深深遺憾,只要FDA容許其密歇根州的廠房重新運作,便可在2周內復產,然後在6至8星期後運送奶粉上架。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和盧比奧(Marco Rubio)已呼籲政府,援引《國防生產法》增加奶粉產量,白宮表示願意考慮這個選項。

此外政府亦表示,部分黑心商人乘機抬價,當局將會打擊。據悉拜登已在12日致函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敦促委員會動用所有力量調查事件。

在這次雅培的奶粉風波中,其密歇根州工廠生產的配方奶粉出現問題,導致4名嬰兒飲用後患上罕見的細菌感染,其中2人更不幸死亡。而雅培召回產品後,密州廠房一直未能通過 生檢查,期間適逢新冠疫情擾亂全球供應鏈,導致美國本土的奶粉荒變本加厲。有零售統計公司數據顯示,截至上周,全美嬰幼兒配方奶粉的缺貨率達到43%,按月更上升了10個百分點。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