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顯影劑供應中斷 大批醫院掃描檢查需輪候

■美國GE醫療位於上海的廠房自4月起關閉,顯影劑生產線停頓,導致美國大批醫院的顯影劑短缺,需要安排非緊急病人延期進行電腦斷層掃描。 MPR新聞圖片

通用醫療(GE Healthcare)設於上海的廠房關閉,導致銷往美國的顯影劑供應短缺,大批醫院被迫延遲非緊急病人的電腦斷層掃描。專家評論事件時批評,美國醫療界過於依賴單一地區,一旦供應鏈出現問題便影響廣泛。

《華盛頓郵報》報道,通用醫療位於上海的廠房自4月起關閉,顯影劑生產線停頓至今,由於全美大部分醫院、診所均使用其產品,因此服務受到嚴重衝擊。在麻省執業的心臟科醫生科恩(Peter Cohn)表示,本周已有10至15宗心臟掃描檢查需要延期,目前的困境前所未見,而他所在的醫院是區內心臟專科醫院,接受周邊地區不少轉介個案,現在只能優先照顧緊急病人,其餘中度病情的患者只能等候。

加州大學三藩市醫學中心也表示,由於顯影劑短缺,大批病人檢查需要延期。放射及生物醫學影像科主管赫斯(Christopher Hess)表示,同僚需要利用醫學成像診斷病症,一旦無法為病人檢查,整個體系都會停頓。赫斯形容,歐洲的醫院系統採購通用醫療的顯影劑有限,因此這次事件對歐洲影響輕微。

顯影劑是電腦斷層掃描等醫學程序的重要材料,注入人體後可讓醫生清楚檢查血管,對於治療心臟動脈阻塞和中風等疾病尤其重要,腫瘤科亦需利用顯影監測惡性腫瘤。密歇根大學放射學教授丹芬波特(Matt Davenport)相信,單在美國每周便有近1百萬宗檢查需要使用顯影劑。

分析形容,不少醫院為了增加訂貨量享受折扣,往往只光顧單一供應商,遇到供應鏈斷裂便難以補救。丹芬波特批評,美國的醫療系統依賴單一國家供應物資,幾乎所有醫院都向同一間廠商採購,因此出事後便引發嚴重後果。據悉,已有醫院轉向其他生產商,包括博萊科(Bracco)和拜耳(Bayer)等公司採購,但對方存貨不足也難以應付額外需求。

通用醫療在4月19日通知在美醫院,表示顯影劑短缺後,廠房將在6月恢復生產。公司的總經理坎皮恩(Marco Campione)10日向各家醫院高層表示,上海廠房本周已回復25%的生產量,期望稍後可以提高至50%,公司也提升愛爾蘭廠房的產能,並利用空運加快運送顯影劑到美國。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