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指清零難持續 京斥言論不負責任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認為中國清零策略無法持久。

(星島日報報道)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內地一直堅持「清零」政策,但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前日(十日)在記者會表示,考慮到病毒的特性及未來發展,清零策略將無法持續下去,認為是時候改變策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呼籲「有關人士」客觀理性看待中國防疫政策,「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上海復旦大學等機構研究指出,放棄清零政策或導致中國一百六十萬人死亡。

「說到清零防疫政策,我們不認為這是可持續的。」譚德塞周二在世記者會上表示,隨人類對新冠病毒有更好的了解,以及有很好的抗疫工具可以使用時,過渡到另一個戰略將是非常重要。他說,世衞已經與中國專家討論了這個問題。

中國至今在疫情中的死亡人數約一萬五千人,遠少於美國或印度。世衞突發衞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在記者會上說,面對死亡病例的增加,任何政府都會採取行動,但是這些行動應該對個人權利和人權表現出應有的尊重,同時平衡管控措施對社會及經濟的影響。

言論上載微博很快刪除

譚德塞在記者會的言論原本上載到聯合國的微博,但很快已刪除。在聯合國微信公眾號的相關帖文及片段同樣已下架。

今年二月起,隨着Omicron的蔓延,內地經歷二○二○年以來最嚴重的疫情。當局堅持清零政策,通用大規模檢測及嚴格的封管措施,堵截病毒傳播,其中上海已「封城」近一個半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周主持政治局常委會,強調要「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中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

對於世衞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表示,希望有關人士能夠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疫情防控的政策,能夠更多的了解事實,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他說,中國的防控政策同一些國家奉行的群體免疫、自然免疫、「躺平」的政策有着明顯區別。中國的「動態清零」總方針,有效保護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弱勢人群。

若「躺平」將致160萬人死

上海復旦大學、華山醫院、美國國立生研究院和印第安納大學的研究人員周二(十日)於《自然醫學》雜誌共同發表模型研究,預期在「完全躺平」的最糟糕情況下,六個月下來,Omicron在中國內地的傳播,會導致近一百六十萬人死亡。鑑於老人疫苗接種率低,其中四分三的死者將是六十歲以上未接種疫苗的老人。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