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翼雲教授蘇詞講座記實

本報華盛頓訊

 

華府詩友社前社長許翼雲教授5月7日帶領詩友們進行了一次豪放詞宗探秘,講授了一堂精彩的蘇軾詩詞欣賞課。92歲高齡的許教授思維敏捷,邏輯清晰。整個演講過程中侃侃而談,興致飽滿,讓大家大飽耳福!
為了使詩友們全面深入地了解蘇軾其人其詩,許教授打破只講一首的詩詞講座常規,精選了11首蘇軾的代表作,從而串起蘇軾的人生。在生活背景襯托下,聽眾們很容易就進入到蘇詞的意境中去。他們深切地領悟到蘇軾在《江城子•密州出獵》中名揚千古的豪放;在《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中對原配妻子王弗的款款深情;在《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的曠達超脫和對美好人生的向往;在《念奴嬌•赤壁懷古》中借古抒懷的雄渾大氣和壯志難酬的蒼涼悲憤;在《蝶戀花•春景》中的清新雅麗和新郎不是我的哀怨;在《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中豁達的胸襟和超凡的理想;在《自題金山畫像》慷慨悲歌中的豪放本色,自嘆飄零中的詼諧浪漫。
雖然是雲端講授,但整潔清晰的幻燈片圖和認真細致的解讀,讓大家獲得了視聽的雙重享受。一張張精製的幻燈片是許教授的一滴滴汗水凝結而成,他反覆修改了5、6遍,直到開講的前一天還在更新。博學的許教授將詞中涉及的典故,講得栩栩如生,讓人沉迷其中。體內每個細胞都鑲滿經歷的許教授,把這些細胞攤開揉進蘇詞中的景點和描述,從而使詞中的深意得到了更好的體現。詩友陳鑫會後感慨地說,這種講解使蘇詞更具有生命力。
許教授把蘇軾晚年給自己孩子們寫的一首《七絕•觀潮》作為結尾:廬山煙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這首七絕詩中,兩次提到了廬山煙雨浙江潮。這句詩其實是蘇軾一生的感悟,一生的追求。未得時和已得後,感悟是不一樣的。
許教授用遊覽廬山的親身經歷,講解了從山上和山下觀看廬山風景的不同感受。他從觀看錢塘潮的經歷中感悟到,世事如潮,由開始的妄念躁動,轉而豁然超越,最後無言消退。詩友們不僅從中汲取到蘇詞的精髓,更是上了一堂受益終身的人生哲理課。
故此,大家在課後的熱烈交流中,一致要求許教授給予更多的此類講座,並得到了他的欣然同意。期待許教授下一次關於詩仙李白的講座。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