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國際藝術家大獎賽 青島籍小提琴家劉揚摘得桂冠

旅美小提琴家劉揚在首屆國際藝術家大獎賽折桂。

本報芝加哥訊

由美國音樂家協會和世界多國音樂家音樂評論家成員組織聯合舉辦的第一屆國際藝術家大獎賽近日公布獲獎名單;在來自全球11個國家的參賽音樂家里,青島籍旅美小提琴家劉揚技壓群雄,榮獲冠軍。常年活躍在國際藝術舞台上的劉揚,是青島具有代表性的國際藝術家之一。自2020年疫情突發以來,劉揚、蔡宜璇夫婦中斷了演出行程,在美國以「山林隱居」的方式練琴、閱讀、思考,潛心打磨琴藝。他表示,山居歲月讓自己收獲很多,「缺少了鮮花掌聲的生活讓我更明白了木心的一句話:生活的最好狀態是冷冷清清的風風火火。」
首屆「國際藝術家大獎賽」去年開賽,比賽分為青少年組和成熟藝術家組,來自11個國家上百位成名演奏家參與了此次大賽。受疫情影響,大獎賽採用影像評審,要求藝術家提供五個音樂會現場錄像。劉揚說起獲獎經歷時頗有喜感:比賽結果揭曉的早上,我太太蔡宜璇突然來跟我說:「恭喜你,第一屆國際藝術家大獎賽第一名!」我說:「什麼?讓我參加比賽?這個年紀了還比什么賽?「她說:「恭喜你大賽拔頭籌」。我說:「你這麼想讓我去就去吧。什麼曲目什麼時間地點?」她又重復說:「你已經得了第一名,獲獎通知在這兒……我兩個月前就悄悄幫你寄了參賽資料。」我看了郵件網站這才知道是真的已經發生了。」劉揚介紹:「我的參賽作品一共有五個,由於疫情的關係,都是用現場演出的影音資料。這些作品里有協奏曲,有小品,當然也有我最心愛的中國作品《思鄉曲》。每個作品都有不同的表達內容,從音樂式的哲學思辨到娛樂性強的技巧作品,還有表達文化多元性的作品。」
國際藝術家大獎賽評委會官方這樣介紹劉揚:劉揚是第十二屆國際柴可夫斯基比賽的獲獎者,中國小提琴比賽青年組第一名和全球音樂獎銀獎得主,「我們很榮幸聆聽來自不同國家的眾多才華橫溢的音樂家的表演。儘管國籍、年齡和教育背景不同,但每位藝術家都對不同的曲目進行了獨特而深思熟慮的詮釋。我們相信,這個機會讓每位藝術家都能發揮自己的最佳水平,並將自己推向可能達到的最高藝術成就。我們的評審團成員對每一位參賽者進行了非常仔細和謹慎的觀察,我們現在宣布『杰出藝朮家組』第一名為劉揚先生!」
疫情期間,劉揚、蔡宜璇夫婦潛心精研音樂藝術,在難得的「山居歲月」里打磨琴藝。劉揚一直鐘愛大師舒伯特的音樂,而近年來巴洛克時期法國作曲家讓•菲利普•拉莫讓劉揚越來越沉醉。劉揚認為:「拉莫既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儒雅君子,也有『左手執龠,右手秉翟』的英武瀟灑。」對於演奏家而言,作曲家的作品往往有著心領神會的契合,「最近兩年隨著一些摯交和至親的過世,讓我也不斷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意義。也許這正是我越來越愛既有拙朴古風又絢麗瀟灑的拉莫的原因吧。」深耕藝術領域二十多年,劉揚既是演奏家也是教育家、藝術推廣人。劉揚夫婦創立的璇揚藝術基金會旨在提供一個多元化平等和包容的藝術交流平台,2019年該基金會籌集了創單場音樂會紀錄的資金用來支持芝加哥南部的音樂教育。旅居海外多年的劉揚一直關注青島高雅音樂領域的發展,他不僅參與青島交響樂團的巡演,還多次在家鄉舞台上與樂迷深度交流。隨著音樂市場復蘇,劉揚的演出行程逐步啟動,不過經歷了沉澱期的劉揚對演出的態度與以前大有不同。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