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華府社區健康服務中心 新冠及新冠疫苗問答更新

本報華盛頓訊

關於美國的新冠疫情,近兩周來的一個最大消息就是「新冠大流行結束」。中文社交媒體上甚至流傳過「美國宣布新冠疫情結束」這一驚人消息。不少人對此質疑:每日至少五六萬新病例報告,三四百人死亡,怎麼就說是疫情結束了呢?實際情況是,一些中文自媒體誤讀或有意歪曲了美國首席新冠防疫專家福契博士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言論。而福契博士所說的是:「可以認為新冠大流行(pandemic)階段在美國已經過去,目前主要是區域性流行(endemic)」。為了避免民眾誤解,福契博士之後又特意強調:美國的大流行階段雖然過去,但新冠疫情在美國還沒有結束。而從全球整體來說,目前仍處於新冠大流行階段。

目前的疫情及防疫指南

在美國,目前98%以上的新冠病例由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亞變異體奧密克戎BA.2及BA.2的亞型BA.2.12.1引起。BA.2.12.1比BA.2的傳染性更強。BA.2.12.1在全部新冠病例中所占比例也在增加中。CDC在4月30日發布的新冠病毒變異株追蹤最新數據顯示,BA.2佔61.9%,BA.2.12.1已佔到36.5%。由於奧密克戎BA.2及其亞型的全面來襲,美國目前的疫情已出現反彈。近幾日,全美每日報告的平均新增病例數回升到六萬例左右,比一個月前翻了一番。本地馬州、維州、DC三地的新報告病例數也開始回升。馬州和維州的每日新增病例數也比一個多月前增加了一倍,但仍處在較低水平。馬州每日平均新增病例數在一千例以下;維州的每日平均新增病例數接近兩千例。需要說明的是,由於目前很多民眾在家用快檢試劑盒自測,很多陽性病例并沒有上報。所以,目前的新增病例統計數遠低於實際感染病例數。但好消息是,目前本地及全美各地的新冠住院病例及死亡人數并沒有因奧密克戎BA.2及其亞型所致疫情反彈而出現上升。近日全美每日報告的新冠死亡病例在三四百例,和一兩個月前的數據相比基本持平。也就是說,雖然疫情反彈,新感染病例數翻番,但並沒有造成疫情的實質性惡化。這也是為什麼福契博士可以謹慎樂觀的認為美國的疫情已從大流行階段轉為區域性流行的理由。福契博士等權威專家此前也預測,奧密克戎 BA.2將給美國帶來一定程度的疫情反彈。但由於多數人已打了疫苗及不少人在之前感染,新一波疫情應該不會像此前德爾塔變異株和奧密克戎BA.1變異株流行時那樣嚴重。
由於疫情還沒有結束,對於廣大民眾來說,目前所做的就是繼續做好個人防疫,以鞏固已接近全面勝利的新冠防疫成果。那就是:(1)打疫苗並及時打上加強針。目前50歲年齡以上者,已經可以打第二針加強針疫苗;(2)戴口罩。盡管目前大多數地方已不要求在室內公共場所及公共交通工具上必須戴口罩,我們還是建議大家適時、適地佩戴防護口罩,尤其是在擁擠的室內公共場所及交通工具上;(3)及時做新冠檢測。如果與新冠感染陽性者有密切接觸或出現疑似症狀,應及時用快檢試劑盒自測或去做核酸檢測。如結果是陽性,應釆取隔離、使用非處方藥和及時就醫等相應措施。需要提到的是,輝瑞公司的抗新冠病毒藥Paxlovid已被FDA批准緊急使用。Paxlovid具有有效降低病毒載量進而降低重症風險的作用。用於新冠感染出現症狀5天之內的輕、中症患者。因為是處方藥,需要先聯系家庭醫生開處方或向藥房咨詢。

當前的疫苗如何打

目前,50歲以上的美國民眾在接種第一針加強針四個月後可以打第二針輝瑞或莫得納疫苗加強針,也就是第第四針疫苗。此外,之前打了強生疫苗加強針的任何年齡人(18歲以上)以及12歲以上年齡的免疫功能低下者也可以在第一針加強針四個月後打輝瑞或莫得納疫苗作為第二針加強針。輝瑞和莫得納疫苗對新冠重症具有顯著保護作用。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疫苗在幾個月後就會失去抵抗感染的效力;同時對重症的保護功能也有所下降。為此,第二針輝瑞和莫得納疫苗加強針(第四針疫苗)的開打將為新冠感染高風險人群提供了加強免疫保護的機會。CDC尤其推薦65歲以上或患有慢性病的50歲及以上人士接種第二針加強針。關於50歲以上健康人士是否需要現在就打第二針加強針,目前有一些爭論。對此,CDC表示,對這些人來說,可以根據個人情況自己決定。這里,大華府社區健康服務中心建議華裔民眾在需要時向自己的家庭醫生咨詢您的第二針加強針接種計劃。

新冠疫苗接種其它重要信息:
第一針加強針:12歲以上的所有人可以打輝瑞疫苗作為第一針加強針;18歲以上的所有人可以打莫得納或強生疫苗作為第一針加強針。輝瑞和莫得納的加強針在其第二劑疫苗打完5個月之後打;第一劑接種了強生疫苗者,其加強針在第一針打完兩個月後打(可以打強生疫苗或從輝瑞和莫德納疫苗中選一種)。
前兩針輝瑞和莫得納疫苗及強生的單針疫苗接種:5歲以上的所有人可以打輝瑞疫苗(5-11歲兒童的兩針疫苗接種間隔時間是3周,12歲以上是3-8周);18歲以上的所有人可以打莫得納或強生疫苗(兩針莫得納疫苗的接種間隔時間是4-8周)。本地新冠疫苗接種站有連鎖藥房(包括超市藥房)、醫院及醫生診所、地方政府主辦或授權的的社區接種站等多種選擇。但對大多數社區居民來說,你家附近的藥房應該是最快、最方便的接種點。你可以用CDC的全國性疫苗接種點查找鏈接(www.vaccines.gov)查找居住地附近提供新冠疫苗的藥房。目前可以預約到一兩天內甚至當天的加強針。你也可以通過訪問本地衛生局的網站獲取有關疫苗的更多資訊。最後,大華府地區的華人同胞,如果你在新冠防疫、檢測及疫苗接種方面需要幫助,請聯繫我們。大華府華裔社區健康服務中心醫學專業背景的熱心義工們將為你答疑解惑,查找檢測點及疫苗接種站。如你有交通困難,我們也可以提供幫助。
大華府華裔社區健康服務中心中文幫助電話:240-658-9228,571-668-5836。兩個熱線電話都提供中文普通話和廣東話服務,也可以發中文短信聯繫。有關我們的服務和更多新冠病毒感染疾病(COVID-19)及其疫苗的知識和信息,可登錄瀏覽我們的網站:www.cachs.org。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