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案華人遞法庭意見書 籲關注族裔因素深遠影響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美國高等法院預計今年秋季開深亞裔告哈佛招生歧視案,包括紐約同源會在內的一些組織和家長代表日前向法庭提交意見書,呼籲法官關注族裔因素在大學招生之外的擴展影響,包括優質高中招生、甚至就業等方面,在這次審理中以新的判例將美國拉回正確的方向。
美國高等法院一月份已經同意審理由學生公平錄取組織(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代表亞裔學生提出的哈佛大學招生歧視案以及由該組織代表白人學生提出的北卡羅萊納大學招生歧視案,兩案預計今年秋季開庭,這兩起案件的裁決有可能為美國帶來歷史性的改變。
包括同源會、當年曾經就紐約市特殊高中改革中的「發現計畫」狀告市政府的原告之一、華裔家長陳軼芳、抗爭弗吉尼亞優質高中傑斐遜高中錄取改革的TJ聯盟等組織和個人於上周四(5日)提交了這份法庭意見書。
意見書除了表明支持原告、強調大學招生中考慮種族因素使亞裔學生受到歧視之外,還提到了族裔因素在各地優質高中和資優項目的錄取中承擔的越來越重的份量。
意見書提到目前兩樁重要的初高中優質校錄取改革引發的訴訟,一是被《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評為全美第一公校的弗吉尼亞托馬斯.傑菲遜科技高中。
該校原本根據考試成績加個人陳述、教師推薦等其他因素進行擇優錄取,學生中亞裔佔到七成以上。2020年秋季,學校所屬的Fairfax教育局推出傑菲遜高中錄取改革方案,取消目前的入學考試的要求,只根據GPA、學生自我陳述等進行錄取,達到標準的所有學生將抽籤決定是否被錄取。另一單是馬裡蘭州的蒙哥馬利郡天才班招生改革,同樣為了達到學生種族平衡而降低了考試分數在錄取中的份量。
蒙哥馬利郡的訴訟案目前仍在地方法院審理,而傑斐遜高中案最近才轉移到上訴法院,即使最高法院同意審理該案,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在最高法院開庭。而這份意見書藉此機會將這兩單初高中錄取相關案件提起了高等法院法官的注意。
另外,這份意見書也要求最高法院考慮種族因素向大學招生之外領域的滲透,包括就業和住房。意見書敦促法官們考慮繼續和終止這種基於種族因素判斷的邏輯所能引起的全部歷史後果。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