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著名餐館合和海鮮酒家 老闆梁業寧逝世 享年61歲

「合和海鮮酒家」老闆梁業寧與岑翠屏夫婦。洛杉磯時報

位於洛杉磯華埠的標誌性美食餐廳「合和海鮮酒家」。洛杉磯時報

本報記者洛杉磯綜合報道

位於洛杉磯華埠百老匯街的合和海鮮酒家,不僅是許多華人的回憶,也是洛杉磯華埠第一家提供西班牙語菜單的中餐館,該餐廳的美食佳餚更是讓各族裔食客流連忘返。遺憾的是,該餐廳的老闆兼主廚梁業寧已於5月1日去世,享年61歲。

合和海鮮酒家已經開幕將近三十年,龍蝦拼盤、椒鹽蝦和鐵板牛肉都是該餐廳吸引饕客的拿手好菜,美食的香味以及客人大快朵頤的聲響每天都持續到深夜。梁業寧主要負責料理,他的合夥人,也就是他的妻子岑翠屏則負責外場服務。

據《洛杉磯時報》報道,根據梁業寧在2020年所出版的一本自傳食譜,梁業寧出生於中國廣東,他的媽媽是一位每天在食堂提供數百人吃食的廚師,而他也從7、8歲開始就接觸料理。11歲左右,他便開始經常做飯和照顧弟弟妹妹,並在15歲時前往香港的粵菜廚房當學徒。

1978年,梁業寧移居墨西哥,在他的叔叔位於羅薩里托海灘(Rosarito Beach)的一家餐廳做飯和經營,這段經歷也激發了他自己開餐廳的夢想,同時也對他的創業、他對西班牙語的掌握,以及後來為合和海鮮酒家的菜餚添加一些墨西哥風味等特色產生長久的影響。

此外,羅薩里托海灘也是他和妻子岑翠屏相識的地方。1980年代初期,梁業寧和妻子一起搬到了洛杉磯,並且在聖蓋博谷的餐廳找到廚師的工作。隨後他在1993年和岑翠屏一起開了合和海鮮酒家的初始店。

最初的合和海鮮酒家相當簡陋,餐館內只有8張桌子。這家供應傳統粵菜如叉燒、烤鴨和其他各種料理,美味的料理讓餐廳變得非常受歡迎,並且擴大了經營規模,店面也搬到了如今的位置。鼎盛時期甚至在洛杉磯地區開設了多家分店,不過目前唯一一家由梁業寧經營的店面仍然位於華埠。

梁業寧對餐廳經營有諸多想法與巧思,他在墨西哥多年的烹飪和生活,啟發他將西班牙語添加菜單中,成為如今的三語言菜單。此舉向洛杉磯地區的拉丁裔發出歡迎的訊號,也讓中華料理推廣到不同的族群之間,合和海鮮酒家更是聲名遠播。

梁業寧的好友梁先生說,幾天前還跟他一起吃飯,當時梁葉寧說話聲音宏亮,不像身體有事,只是眼神看起來比較疲憊。據悉,梁業寧過世前並無異樣,忽然咳嗽嗆到,送醫急診後不幸離世。

崔小姐雖然不認識梁老闆,但她記得20年前移民美國時吃的第一頓叉燒飯就是在那裡,她說,當時賺錢不容易,極少外食,所以對那餐熱騰騰燒臘飯的滋味感覺非常深刻,至今還非常懷念。

根據梁業寧家屬的消息,他們計劃於5月10日下午3點至6點舉行瞻仰遺容的儀式,並在5月11日中午12點半至下午1點半舉行追悼會,相關儀式都會在阿罕布拉市的世界中華殯儀館(Universal Chung Wah Funeral)舉行。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