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教師讓學生思考

說拉塞爾(Kurt Russell)生來就是一名歷史老師似乎並不誇張。

今年50歲的拉塞爾在他母親於阿拉巴馬州種族隔離和民權運動的年代中長大,並受到老師的影響,在過去的25年裡,他一直在克利夫蘭郊外的歐柏林(Oberlin)高中教授歷史和非裔歷史。

州立學校主管委員會(Council of Chief State School Officers)本月宣布,羅素榮獲該組織評選的2022年全國年度教師榮譽。該組織此前將他命名為俄亥俄州年度教師。該組織執行長米勒(Carissa Moffat Miller)在就此發表的聲明中說:「拉塞爾的教育職業生涯說明了教育工作者塑造學生生活的能力,這種影響力可以從課堂到課外活動再到籃球場。」

拉塞爾明年將代表教育工作者擔任全國學生和教師的大使。

喜遇可認同的榜樣

他的教學之旅始於他的白人幼兒園老師托斯(Francine Toss)。當他和其他學生在她的教室裡圍成一圈時,她為他們朗讀一本關於馬丁路德金牧師的插畫書。拉塞爾說:「她有勇氣向我們介紹一些與當時社會相關的文學作品。我想,哇,那是一個長得像我的人。」

他在八年級數學課上遇到他的第一位非裔男老師托馬斯(Larry Thomas),這對他未來的職業選擇有深厚的影響。拉塞爾說,托馬斯的舉止以及他在課堂上的表現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拉塞爾說:「他是一個外表看起來像我的人,在教室裡所有孩子都很喜歡他。教師似乎是我可以享受的職業。這改變了我的生命。」

他的父母在阿拉巴馬州的種族隔離學校長大,在1960年代後期搬到了歐柏林。父親從事建築工作,而他的母親則是為了逃避南部的種族隔離政策而遷居。

他母親在阿拉巴馬州林登讀高中時,曾參與馬丁路德金牧師領導的民權遊行,金牧師當時應好友之邀來到林登,那天學生停課參加遊行。拉塞爾說:「我就是這樣愛上了歷史,聽了這些故事。」

他於1994年從伍斯特學院畢業後,在他長大的城市歐柏林獲得了他的「夢想中的工作」。在那裡的第一年,他幫助開發了歐柏林高中的美國非裔歷史課程。

除了教授另外兩門常規歷史課外,拉塞爾和一位音樂老師還開設了一門名為「美國非裔的音樂」的課程,涵蓋藍調、爵士和R&B。

他稱讚學校行政部門支持創建這些課程。拉塞爾說:「他們本可拒絕,說我們現在不需要那個。」

不為學生降低要求

拉塞爾也是歐柏林高中的男籃教練,該球隊以16勝6負的戰績和分區冠軍結束了本賽季。校長貝茨(Brent Betts)說,拉塞爾認為年輕人的發展比籃球運動員的發展更重要,「拉塞爾最偉大的事情之一就是他創造的課堂氛圍。他創造了一種文化,在這種文化中,每個人都有發言權,學生樂於分享他們的意見。」

貝茨說,羅素有很高的期望並要求學術嚴謹,「他不允許學生降低水準,課上會講授艱深的內容。」

當被問及被保守派政客和評論員經常抨擊「批判種族理論」——關於系統性種族主義的學術框架,拉塞爾稱其為「狗口哨」,他「我總是告訴人們我不教有爭議的課程,我教的是不一樣的課程,有關女性權利或同性戀權利運動的教學,根本沒有爭議性。」

拉塞爾在一節非裔歷史課上領導了一場討論,追述導致民權運動的重大事件。他從斯科茨伯勒男孩(Scottsboro Boys)說起,這九名非裔青少年在1930年代被誣告在阿拉巴馬州強姦兩名白人婦女,到1955年在密西西比州被兩名白人男子殘忍殺害的14歲非裔青少年蒂爾(Emmett Till),他被指調戲一名白人女子。

拉塞爾然後要求學生組成小組,列出美國人最重要的四項權利,他積極引導的討論,所有學生都同意參與投票是一項至關重要的權利。

當拉塞爾問被定罪的兇手是否應該有投票權時,學生在課堂結束之前無法達成共識。之後談到這個問題時,拉塞爾指出被定罪的殺人犯沒有投票權利,但他想讓學生思考這問題。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