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聰國際協奏曲比賽將於8月舉行

往屆鋼琴協奏曲比賽。主辦方供圖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美國波士頓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所主辦的協奏曲比賽,因疫情中斷兩年。今年恢復,將在8月20至21日在波士頓紐英崙音樂學院 (New England Conservatory)舉行,並命名為「傅聰國際協奏曲比賽」以推崇鋼琴詩人傅聰,及紀念他與主辦單位自1993年以來建立的深厚關係。
本項比賽將來也可能包括除鋼琴之外的器樂,但名稱不會改變。
2022年比賽指定曲為貝多芬第5號皇帝鋼琴協奏曲。報名截止日期為6月10日。凡在6月10日前未滿35歲的鋼琴家,不論國籍,都可參加。報名者須在6月10日以前,以YouTube或Youku上傳20分鐘兩年內的獨奏視頻 (video)。
內容必須包括海頓,或莫札特,或貝多芬,或舒伯特其中任一首奏鳴曲的第一樂章,再加上自選的不衕風格的另一首獨奏曲。也可以直接演奏今年指定曲的第一樂章,作為初選的曲目。
6月25日公布10名入圍者,須親自到波士頓紐英崙音樂學院參加8月20日至8月21日的初賽及決賽。詳細的曲目要求及相關事項,在官網上都有仔細地說明。網址是:http://www.chineseperformingarts.net/contents/concerto/2022/index.html
優勝者第一名獎金5,000美元,並將與水晶 (Mercury)交響樂團8月27日在紐英崙音樂學院喬頓 (Jordan)廳演出。
水晶交響樂團及指揮Channing Yu在2010年雙雙獲得美國交響樂團獎 (American Prize in Orchestral Performance) 及美國交響樂團指揮獎 (American Prize in Orchestral Conducting)。此外,第一名得獎者並可在2023年夏季系列音樂會 (Summer FREE Concerts @NEC)中演奏一場獨奏音樂會;第二名將獲得獎金1,500美元;第三名將獲得獎金1,000美元。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