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打性別陳規 高中女生抵壘

在加州維斯塔(Vista),兩位英雄穿著壘球衣,她們的名字是艾莉絲(Danielle Ellis)和普雷娜特(Sydney Prenatt)。兩人不願接受褒獎,但在美景莊園高中(Rancho Buena Vista High),她們孜孜不倦的努力將被後人銘記。在2018年畢業前,艾莉絲和普雷娜特是該校Longhorns女子壘球隊球員,打了四年的球,最後為隊友爭取到一個女子壘球場。

美景莊園高中壘球隊前隊員布萊德福(Ava Bradford)表示:「她們絕對應該被視為英雄,她們無私的作為,在未來使很多女孩受益。」

這樣的故事十分罕見。根據Shirley Povich體育新聞中心和霍華德新聞調查中心,對美國教育修正案第九條(Title IX)和高中體育運動進行長達四個月的調查,發現許多高中女學生缺乏資訊,無法辨別違反第九條的行為,所以也無從要求校方官員做出改變。

女子隊被視為次等

艾莉絲和普雷娜特於2018年5月8日在隊友們的注視下,閱讀維斯塔聯合校區教育委員會捎來的一封信,信中稱教委會已經批准在該校校園內建造新壘球場。她們爭取平等對待的奮鬥,終於取得成果。

普雷娜特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震憾的時刻,我差點哭了出來……。」

在上高四的時候,兩人選修利里(Timothy Leary)老師開設的政府學課程。利里在該校任教長達26年,受到學生的愛戴。在第一單元的課程中,艾莉絲和普雷娜特了解到民主的五個概念,其中包括公民權利以及第五條對體育性別平等的保障。當她們討論這條法律及其目的時,萌生了爭取建壘球場的想法。

當時,女子壘球隊使用位於美景公園(Buena Vista Park)的校外場地練球,那裡離學校有三分一哩路,球員必須自行提供交通工具或步行到達,而且場地的情況差強人意。此外,壘球隊使用的儲物設施也難以與棒球隊媲美,球員不得不背著裝備步行去上課。公園的洗手間有時還被鎖上,球員表示,甚至覺得隱私被路人偷窺。

艾莉絲稱:「這只是讓我們感到被學校瞧不起,男子棒球隊使用條件優越得多的球場,不但在校園裡,而且場地情況更好,還有一個存放裝備的會所,也可使用學校的洗手間,並有擊球籠。」

普雷娜特表示:「從我們的角度來看,不平等是如此的明顯。」

身體力行課堂所學

在諮詢了利里老師後,艾莉絲和普雷娜特利用為期一年的課程,研究如何引用憲法第九條爭取女子壘球場。她們在當年秋天向校長尋求協助,卻碰了個軟釘子。該名校長已在之後離職。艾莉絲說:「那時我們了解到必須去找教育委員會。」

在與拉莫納高中(Ramona High)壘球隊比賽完後,兩人決定在2018年4月12日參加教育委員會的會議,穿著球衣上台發表意見,爭取在校內設置女子壘球場。

「我們要求你們與我們站在一起,使未來的女孩不必在成長的過程認為,平等必須靠著努力爭取才有,」普雷娜特告訴教育委員們:「請讓她們長大後相信,平等是理所當然的事。」

在利里老師的建議下,她們隨後擺出強烈的姿態,以期引起教委會的注意。艾莉絲稱:「基本上,(利里老師)告訴我們,如果你真的想引起效果,最好在發表演講後迅即離開。」她續稱:「我們就那樣做,走了出去,然後我們的隊友,我們的父母,每個人都站了起來,和我們一起走出去。」

教委會會議結束大約四個星期後,艾莉絲和普雷娜特收到一封信,信中說校區將為美景莊園高中建造一個新壘球場。

普雷娜特表示:「我們向所有隊員朗讀這封信,大家都興奮地跳起來尖叫,那是一個非常棒的時刻,真的讓我們感覺被看到了,讓我為未來的壘球運動員感到非常高興。」

新壘球場是維斯塔聯合校區總額2億4700萬元LL提案設施債券計劃的一部分,已於2021年2月峻工啟用,那時艾莉絲和普雷娜特已經畢業,但這是關於下一代壘球運動員擁有自己的場地。

艾莉絲稱:「我們的目標絕對是讓學妹們有專用的校內壘球場,一個能與棒球場媲美的場地。最大的目標是讓下一代有更好的條件,給他們比我們曾經擁有的還要多的東西。」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