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薄雲天·風范長存社區 美國中藥業界慈善家劉江雯香女士葬禮場面極盡哀榮

( 特約記者葉坤玲報導 )

美國中藥界慈善家劉江雯香女士(美國中藥聯商會會長劉源凱之慈母)于2022年3月30日晚7時許在家中安詳與世長辭,享年98歲歲,社區及業界同仁驚聞噩耗,深感失去一位眾人著稱「慈祥母親」的劉太夫人而悲痛與哀悼!

4月13日上午11時,劉江雯香女士追思會在百靈園殯儀館舉行。是日劉太夫人葬禮莊嚴肅穆,逾三百位社區僑領、中醫藥、針灸等業界好友及友好人士前來向劉太夫人遺體告別,上香獻花、遺族三叩首、法師誦經等形式以表哀思。由三寶寺法師主持追思會程序。

當天,舊金山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理事長池洪湖伉儷、前中華總商會會長王龍昌、美國中醫公會榮譽會長黃憲生、美國中醫跌打傷科協會會長溫東、副會長何應衡及鄭共裕,許氏參業集團總經理林維章、舊金山華埠商戶聯會會長邵旗謙夫婦、華埠歷史文化協會會長羅玉棠夫婦、華美銀行副總裁周玉芳、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美國分校副校長劉美嫦及鍾紹元、美國中藥聯商會榮譽顧問陳熊、張萍夫婦、美國中藥聯商會常務副會長劉綺芸、副會長戴博超、黃迎瑤,美國中藥聯商會理事會成員王關越、卓肇君、李勳銘、江少敏、梁 源、黃迎萍、盧慧賢、雷春媚,美國中藥研究院院長嚴勵夫婦等和各僑界領袖、親朋好友、劉家眷屬等紛紛前來送劉太夫人最後一程,禮堂內外花圈逾百個,場面極盡哀榮。星島日報社長梁建鋒因工作忙未能前往,也代表星島日報敬奉花圈以表對劉太夫人的衷思。筆者目睹拜祭禮堂已座無虛席,而場外站立者也眾多,可見劉太夫人前友好之多,為人之厚道真誠,以開心果形像、以慈祥母親的尊容出現,才能使拜祭現場爆滿,彰顯她是位在社區及業界備受敬重的慈善長者。

劉太夫人於1927年2月7日在廣東花縣出生,1945年與先夫劉冠雄醫生結為連理,婚後夫妻恩愛逾恆數十載,鶼鰈情深樹佳模,他們夫婦育有二男四女,十五個孫及三個曾孫,家庭美滿幸福!劉太夫人她時常身教言傳兒孫輩,要牢記「幸福不忘行善」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劉江雯香女士嚴格教育和要求子女,自1997年起開設了家庭教育專項基金,為所有一年級至碩士畢業的兒孫每年提供獎學金。除根據成績頒發不同金額的獎學金之外,並逐步加設了全A獎、最高成績獎和最大進步獎。良性的競爭,使15位孫兒的學習成績越來越好,他們全部都畢業於包括 MIT、Stanford、Berkeley在內的各大名校。家庭獎學金頒獎典禮,已成了劉氏家族每年歡聚一起的盛事。

劉江雯香女士一向樂善好施,她秉承先夫劉冠雄醫生的遺志,致力於培養中醫藥人材教育事業,她傳承守護中醫藥業三代人,是鼎力支持美國中藥業邁向專業化道路的模範母親,她以「劉冠雄 & 江雯香教育基金」的名義為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在美國設立分校時,首個捐贈了$88,888 辦學基金,更每年都對成績優異的學員發放獎學金,並親自出席對母校領導、教授每次來美的接待工作。

劉江雯香女士平易近人、和藹可親、風趣幽默、思維敏捷,不僅是劉氏家族的開心果,也是朋友間、美國中藥聯商會會員間、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美國分校師生間中最受歡迎的開心果。

劉江雯香女士在2015年6月7日,榮獲美國中藥聯商會、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美國分校頒發「美國中藥專業教育傑出貢獻獎」;2018年8月4日,在華埠Hilton Hotel 大禮堂舉行的海外首屆中藥學學士學位畢業典禮上,榮獲頒發「中藥邁向專業化傑出貢獻獎」;2021年5月9日,榮獲駐美中華總會館和中華慧妍總會頒發第22屆典範母親獎。

4月13日追思會與劉太夫人告別儀式隆重,由長子嫡孫劉耀聰、外孫陳亦明主持祖母(婆婆)生平回憶程序;小兒子劉源康介紹其母在家庭起的重要作用及自已如何在母親懷抱中長大成才的回憶;好友戴博超講述劉太夫人為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美國分校捐款無數,金額之多創先河,劉太夫人目的是讓美國中藥業後繼有人的同時也是提升業界技能水平提供教學(海外)平台,難能可貴!

壓軸程序由美國中藥聯商會會長、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美國分校校長,暨劉太夫人的大公子劉源凱,代表劉氏家屬致謝詞,言簡意賅,激動萬分。他稱:父母一輩對中醫藥在美國的發展付出良多,我們要繼承先父先母的遺志,為中醫藥界在海外弘揚發展,再建碩勳!

禮成後全體參與者到香滿樓進食素餐,向劉太夫人再表哀思,祈願劉江雯香女士到極樂世界一路走好,家眷們節哀順變,身體健康!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