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擴展天才班家長民代叫好 錄取細節尚未明了喜中有憂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市府於14日宣布擴展天才班的消息令華人社區為之一振,在微信家長群中,很多家長難掩激動的心情,一些民選官員也紛紛發出聲明,讚揚市府聽到了家長的心聲。但也有家長維權者指出目前天才班的錄取政策細節尚未明了,家長們應當在接下來市府舉行的相關社區會議上繼續為此進言。
州參院紐約市教育委員會主席劉醇逸說,市長和教育總監聽到了家長的聲音是好事,紐約市的資優教育終於傳來了點有好消息,但新的錄取政策仍然有標準不清的教師推薦和抽籤成分在其中,這些也並非家長們認可的錄取方式,希望今後市府在制定此類政策時繼續傾聽家長的意見。
皇后區20選區市議員黃敏儀說,前市長白思豪取消天才班的決定根本不符合學生和家長的利益,她曾參與組織家長向新市府嗆聲,自己也與市長亞當斯和教育總監班克斯多次就此交流,現在樂見市府真的聽到了家長們的聲音。皇后區23選區市議員李琳達說,昨日的宣佈證明了市府不光是嘴上說說,而是辦實事。同時這套方案也顯示了,在學習上力爭上游和教育平等並不矛盾。
應邀參加了市府發布會的紐約同源會會長黃友興說,昨日的宣布證明,家長們之前提出的意見終於被市府聽到,努力沒有白費:「我們讓教育局正視了家長們支持擴展天才班的現實。」但他也說昨日公布的計劃只是第一步,關於新辦天才班的選址、經費問題均未明確,而且幼兒園天才班增添100個名額也有點太少,這些都要在今後教育局的鄰里大會上繼續跟進。
他也說,華人不會支持抽籤錄取,因為華人的價值觀不是坐等天上掉餡餅,而是力爭上游。紐約市公校近五年已經流失了12萬名學生,單是在他所在的24學區2020年9月到2021年6月,就流失了6000學生。「如果公校教育再不改善,更多華人家長就會孟母三遷。」黃友興說。
為保衛天才班殫精竭慮的紐約居民聯盟負責人臧東慧說,這次的宣布至少否定了去年前市長白思豪取消天才班的做法,本屆市府擴展天才班、增加特殊高中的大方向是對的。今年特殊高中放榜後,教育局也沒有立刻公布新生族裔構成,似是有意淡化因此引起的種族矛盾,這些都讓一直為擴展優質教育奔走號呼的華人家長感到欣慰。
他也說,目前天才班招生細節尚未明確,教師推薦的環節也存在太多主觀性,但這些都可以在今後的會議上再與教育局溝通。他說市府這次的決定離不開很多華人家長努力,顯示抗爭就會有結果。臧東慧說,目前教育方面華人家長最擔心的還是今年高中抽籤錄取,但到九月開學還有一段時間,如果繼續抗爭或許也能帶來轉機。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