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花園角第一步 參事會批准拆天橋

三藩市市參事會周二通過動議,收回乾尼街(Kearny)上方聯通花園角廣場和希爾頓酒店(Hilton)的人行天橋許可,將由酒店業主負責拆除天橋,為花園角廣場的翻新項目做準備。

華埠社區期待花園角的翻修項目已久,市府將斥資超過6500萬元打造全新的花園角廣場,其中由三藩市「健康與復甦債券」提案(A提案)提供5400萬元,交通中心影響費(Transit Center Impact Fees)提供超過1000萬元。翻修方案此前已經公布,包括拆除天橋後修建社區會所、遮蔭及座椅休息區、遊樂場和健身區等。資金到位之後,拆除天橋成為落實翻修工程的第一步。

1970年,三藩市參事會通過決議案,允許公義投資(Justice Investors)佔用乾尼街一部分搭建人行天橋,連接花園角廣場場和一街之隔的中華文化中心,參事會有權撤回許可,由許可持有人負責建造、拆除和還原的經費。

市參事佩斯金立法助理甄錦浩介紹,公義投資當年要建設高層建築遭到反對,最終與社區達成協議,作為建造高層酒店的交換條件,酒店需要為中華文化中心提供場地,並修建連接中華文化中心和花園角廣場的人行天橋。但由於天橋仍屬於私有資產,建成後不久,天橋入口就裝上鐵門,華埠居民無法自由使用。天橋還為社區帶來了安全隱患,花園角二層被橋樑陰影遮擋的區域不安全,橋邊也成為無家者紮營的聚集地。

社區住客聯會主席梁榮浩帶領多位成員前往參事會表達意見,他指出花園角翻新項目在社區討論了整整八年多,最後康樂局一致通過了改建計劃,大部分社區都支持拆除乾尼街天橋。他指出,大多數華埠居民的居住環境相對狹窄,加上收入較低,許多長者都住在散房中,幾乎每天都去花園角活動,「花園角名副其實是他們的客廳。」梁榮浩表示,乾尼街天橋「根本沒有用,多年來都是被鎖上的,別說春節時給大眾站在橋上觀賞花車巡遊,就連最基本的作為行人天橋的功能都未能達到。」梁榮浩呼籲拆除天橋,讓華埠社區享受更充沛的陽光、更清新的空氣和更寬敞的空間。

公義投資的樓業此前已經轉手,現在由花園角廣場公司(Porthsmouth Square Inc)接手,該公司負責人岡薩雷斯(David Gonzalez)周二對參事會表示,花園角希爾頓酒店一直積極支持華埠社區,為中華文化中心提供免費場地長達50年。岡薩雷斯稱,當年酒店按照市府要求花了數百萬建造天橋,「現在不可能再掏錢拆除」,更稱一旦天橋拆除,「中華文化中心就沒有理由再免費佔用我們酒店的場地。」

天橋拆除工作預計需要花費約200萬元,包括建築施工及交通管控。市工務局估計拆除工作需要8-12周,希爾頓酒店廣場的重建恢復還需要額外4-6周。

佩斯金指出,持有天橋許可證持有人未能持續為公眾開放天橋,照片和紀錄都表明天橋被鎖起來作私人活動,對周邊社區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必須拆除。

市參事馬兆明對本報表示,拆除這座天橋將支持社區完成對花園角的新計劃,「這是華埠社區最重要的公共空間。」他將繼續支持社區達成翻修花園角的願望。甄錦浩介紹,參事會收回許可,許可證持有人需要在收到書面通知的30天內拆除天橋。新設計的花園角將提供2萬平方呎活動空間,1萬3000呎室內空間可舉辦社區活動,項目資金今年就能到位。

本職律師的前康樂局委員劉偉康 (Allan Low)周二在參事會介紹了拆除天橋的必要性,安老自助處、中華總商會、社區青年中心、白蘭社區基金會等組織都致信參事會要求收回許可,拆除天橋。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