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將審哈佛招生歧視案 原告代表籲亞裔學生家長加盟

哈佛大學招生歧視案原告方及支持者介紹最新進展。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美國高等法院1月份已經同意審理由學生公平錄取組織(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代表亞裔學生提出的哈佛大學招生歧視案以及由該組織代表白人學生提出的北卡羅萊納大學招生歧視案,兩案預計今年秋季開庭,學生公平錄取組織創辦人布洛姆(Edward Blum)及支持原告方的律師薩弗蘭(Dennis Saffran)在6日紐約同源會舉行的記者會上介紹了訴訟的最新進展,並呼籲近年被哈佛和其他名校拒收的亞裔學生和其他亞裔學生及家長與學生公平錄取組織取得聯繫,聯手改寫美國歷史。

布洛姆介紹說,2014年學生公平錄取組織同時以招生考慮種族因素造成歧視為由對哈佛和北卡羅萊納大學分別提起訴訟。案件在低級法院走過一輪後,今年1月,美國高等法院決定接受兩案併審。原告方須在5月2日前提交陳述,被告方須在7月25日前提交回應,之後原告方有一個月的時間進行書面反駁。高院可能在下月確定開庭日期,開庭很有可能會定在10月份,裁決預計將於明年春季出台。
布洛姆說,這兩起案件的裁決有可能為美國帶來歷史性的改變。他說,在之前低級法院聽審過程中浮出水面的大量研究和數據表明,哈佛大學招生考慮族裔的作法使亞裔學生成了最大受害人。比如,同等條件下,一名亞裔考生如果族裔是西語裔,其錄取機率可以提高75%,如果是非裔,其錄取機率可以提高99%。在哈佛的考生中,亞裔學生考試成績最高,但錄取比例最低。這很大程度上因為哈佛在錄取時給學生打出的「性格」分,亞裔學生得分最低,這些與招生官員素未謀面的亞裔學生被按照一套評估方法認定為「性格不好」。「這是亞裔最不應容忍的。」他說。
訴訟案後亞裔生比例開始提高
布洛姆說目前亞裔的境遇與猶太人在1920到1950年代相似,猶太學生人數快速增長後,哈佛也曾為猶太裔學生設置限額。他說1993年到2014年學生公平錄取組織告哈佛訴狀提交,該校亞裔學生的比例從20%下降到了17.5%。而在訴訟案提交之後,亞裔生比例又開始提高,今年錄取的新生中亞裔占到27.9%,說明訴訟已經起到了震懾作用。
薩弗蘭說,雖然民調顯示公共意志傾向於不支持大學招生考慮族裔,但原告方要面對的是美國半個多世紀以來為修正之前對非裔的虧欠所做的持續努力,這甚至可能影響到一些保守派大法官對本案的立場。但布洛姆強調,只有取消招生考慮族裔才能使目前大學中學生各自分派相互對立的情況有所改變。他也呼籲亞裔學生和家長與學生公平錄取組織取得聯繫,共同推進公平錄取。紐約同源會的George Lee也說,那些不打算報考哈佛的亞裔學生也會被哈佛的招生政策影響到,因為那些因為族裔未能被哈佛錄取的考生,將與其他亞裔學生爭奪其他大學的錄取名額。學生公平錄取組織聯繫方法參見網站:https://studentsforfairadmissions.org/。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