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麗奧同華社舉行公共安全圓桌會議 籲修正保釋法並設更多便衣反罪小組

數十位華社代表出席會議。視頻會議截圖

陳昌泰(左)與其母親於會議中致辭。視頻會議截圖 

本報記者張之銘紐約報道

轄管布碌崙南部及史丹頓島等華人區的國會議員馬麗奧(Nicole Malliotakis)於3月24日同數十名華社代表舉行公共安全圓桌會議。馬麗奧譴責頻發的亞裔仇恨犯罪,要求州長胡楚與州議會修正保釋改革法,並呼籲市長亞當斯在史丹頓島與布碌崙設立更多的便衣反罪小組(Anti-Crime Unit)。
此次視頻會議於當天下午4時舉行。馬麗奧說,眾多以華裔為主的數百名紐約市民日前在曼哈頓大排長龍等待領取防身噴霧的新聞讓人心碎。這不是我們想看到的這座城市的樣子。為此她決定與華社代表舉行圓桌會議,以商討打擊亞裔仇恨犯罪的方法。
馬麗奧說,這離不開對警方的支持。她很高興看到作為2022年《綜合撥款法案》(Consolidated Appropriations Act)的一部分,紐約市警察局將獲得三項單獨的資金分配:35萬元用於緊急響應小組(Critical Response Command)K9培訓與設備;55萬元用於個人防護設備;兩百萬元用於法醫設備。
在談及紐約市長亞當斯恢復「破窗」(Broken Windows)警務策略與便衣反罪小組時,馬麗奧表示支持,並呼籲亞當斯增加全市各警局的便衣反罪小組數量。馬麗奧說,紐約市的每個警局都應有便衣反罪小組。但目前在其選區內的史丹頓島上,只有市警120分局配備便衣反罪小組。其選區內的布碌崙市警68分局、72分局、78分局均無該小組。
馬麗奧譴責保釋改革帶來的危害。馬麗奧說,此前她在擔任州眾議員時,就對這一政策表示反對,並稱這將帶來一系列災難。根據紐約州法院系統的數據,數千位累犯因保釋改革得以釋放。此外,根據美國緝毒局(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的數據,幾乎每10位因非法槍支被捕的人中,就有九位因保釋改革得以釋放。馬麗奧呼籲州府做正確的事,以對保釋改革進行修正。
針對雷克島(Rikers Island)監獄與紐約市欲開設四個社區監獄的計劃,馬麗奧表示,她已於3月23日向紐約市議會刑事司法委員會提交了書面證詞,抨擊關閉雷克島監獄並在紐約市開設四個社區監獄的計劃。馬麗奧敦促市議會動用建造四所新監獄的90億元中的一部分來解決工作人員短缺問題,並對雷克島的設施進行現代化改造,以使囚犯與警官都更安全。馬麗奧說,過去十年中,囚犯企圖越獄案頻發。無法想象若在社區監獄中囚犯越獄會造成怎樣的後果。
在曼哈頓華埠遭割脖的17歲的華裔少年陳昌泰(Michael Chen)也出席了此次會議。3月12日凌晨1時30分許,陳昌泰因與多名女性友人共同走在包釐街(Bowery St)街頭,而遭一名心生妒忌的陌生非裔男子咒罵「中國佬(Chink)」等仇恨言論並持刀片割頸,險中要害。事發近兩周時間,涉案人員仍在逃。陳昌泰的母親陳思詩在會議中,對警方在有嫌犯清晰照片的情況下仍遲遲無法將其緝拿歸案表示不解。
對此,馬麗奧表示,紐約市發生的眾多罪案中,很多被捕嫌犯都是累犯或有未被治療的精神疾病。因此,馬麗奧支持擴展《肯德拉法》(Kendra’s Law),以允許法官向陷入困境的人提供所需幫助,而不是將其像現在一樣放回街上。此外,馬麗奧也呼籲州府解決在前州長柯謨在任期間出現的精神健康設施失去數千張床位的問題。
馬麗奧說,她此前曾在特殊高中入學考試(SHSAT)與天才班(Gifted and Talented)等多個議題上與華社站在一起,且她看到了他們的努力已起到積極成效。希望今後可就反對亞裔仇恨犯罪等問題與華社一道展開更多討論。陳慧華、狄鐘琪、周國東等華社代表出席此次會議並致辭。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