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龍挑戰羅達倫 稱有法找到真民意

華裔工程師焦龍宣布角逐26區加州眾議員。受訪者提供

矽谷華裔工程師焦龍近日宣布加入加州眾議院26選區眾議員角逐,以其獨特的「民主2.0」策略爭取來自選民的廣泛支持。

焦龍是微軟公司軟件工程師,祖籍中國河南,清華大學畢業後進入聖他芭芭拉加州大學(UC Santa Barbara)讀研,之後在當地一家小公司工作數年直至公司被微軟收購,焦龍加入微軟,搬到古柏蒂奴(Cupertino)居住和工作。

加州眾議院選區重劃後,26選區涵蓋古柏蒂奴、辛尼維爾(Sunnyvale)、聖他克拉市(Santa Clara)及聖荷西小部分地區。重劃前的26區位於加州中谷地帶,由共和黨人Devon Mathis代表。此次焦龍以民主黨身分加入角逐,主要競爭對手有此前代表28區的眾議員羅達倫(Evan Low),重劃選區後羅達倫宣布將在26區競選。

「民主2.0」是焦龍競選的中心,他將現行制度稱為「民主1.0」,認為當前的議員雖然字面上應該是民眾意見的「代表」,但一旦當選,議員如何投票就不再受選民控制。焦龍為此提出「民主2.0」的想法,希望利用互聯網,了解最廣泛選民的意見,並且遵照選民意見投票。他解釋,如果當選眾議員,將在網站發布所有即將投票的法案,徵求選民意見,將利用他已經開發的網站Pofetl開展討論和民眾投票,最終他將按照民眾投票的結果在州府投票。焦龍認為,此舉能夠公平地代表選民最真實的聲音,並且保證自己不被大公司或利益集團左右。焦龍沒有特別聲明不接受大財團捐贈,未來希望Pofetl網站免費提供服務給願意使用的官員,網站運營成本則由廣告支付。

焦龍坦言沒有從政經驗,此次競選就是因為他發現「民主2.0」的解決方案才能真正代表人民的聲音。如果當選眾議員,他將重點關注安全和教育。焦龍明確表示了對加州47號提案的反對,聲稱如果當選將提議廢除。加州選民2014年投票通過了47號提案,將六項非暴力重罪減為輕罪,並將重罪盜竊金額門檻提到950元。這項提案備受爭議,許多小企業主和居民都抱怨該法案導致了小偷小摸罪案上升。

焦龍反對削減警察經費,主張給予執法機關足夠的資金與訓練,以更好地服務社區。他堅持法律應該讓做錯事的人付出代價,「不一定是進監獄,但是配備電子腳鐐、進行社區服務、收取罰款等方式,無論多小,都應該有後果,不能讓人存有僥倖心理。」

有兩個孩子在公立學校讀書的焦龍很重視教育公平問題,他反對推行批判性種族理論(CRT),認為學校不應該給孩子推行「政治洗腦」,批評許多所謂注重「公平」的政策錯誤,「採取錯誤的方式拉近好學生和成績落後學生的距離,不是將落後者提升,而是把好學生拉下來。」

焦龍還希望能從根本上解決無家者問題,但坦言沒有快速見效的完美方案。他表示將透過「民主2.0」平台聽取民眾的意見,找到大家真正關心的議題,再代表選民在州議會提出並解決。(本報記者彭詩喬灣區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