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家張昊辰音樂會成功舉辦好評如潮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近期將辦系列活動

鋼琴家張昊辰在紐英侖音樂學院喬頓廳演出成功後向現場觀眾致謝。主辦方供圖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2009年範克萊(Van Cliburn)國際鋼琴大賽金獎及第一名得主張昊辰,應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邀請,於3月12日在紐英侖音樂學院喬頓廳(Jordan Hall)舉行鋼琴獨奏會。該演出獲得當地資深樂評人的高度讚揚。

據介紹,當晚曲目包括德布西(Debussy)鋼琴圖像第二冊(Images pour Book 2)及李斯特(Liszt)經典巨作70分鐘長的超越練習曲(Transcendental Études)。
300多位觀眾無懼當晚強風冰雪,在場屏息專注聆聽。當張昊辰結束最後一個音符,全場歡聲雷動,全體起立報以熱烈掌聲。張昊辰返場數次,本來不想在此巨大70分鐘曲目後再加演安可曲,但經不起觀眾的熱情,又再演奏了一首舒曼(Schumann)的夢幻曲(Traumerei)。
當晚有很多音樂界重要人士、鋼琴家、音樂老師及學生出席。已年過80,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s Globe)退休的資深樂評主筆戴爾(Richard Dyer)會後表示,在1970年早期,他聽完羅素舒曼(Russell Sherman)現場演奏李斯特此曲後,曾撰文登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極力推崇。
這50年來,他也聽過當今最有名的鋼琴家如Trifonov等人現場,及無下50多種不同的錄音,但今晚張昊辰的表現,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戴爾也是2009年張昊辰在範克萊本大賽時的評委之一。他說,今日的張昊辰比當年獲得第一名時的他,又更上一層樓,值得慶賀。
獲得Leeds鋼琴大賽第一名的Eric Lu才由外地演出回來,也在場欣賞。很多觀眾也在網上發文稱讚,反應熱列。
當晚音樂會錄音將會放在YouTube上,免費供欣賞。鏈接是: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DuiQiOzZI_M7iDNXWXEDA/videos。
據主辦方介紹,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接下來的音樂會,將由小提琴家林昭亮,大提琴家Clive Greensmith,鋼琴家Juho Pohjonen在5月7日晚上8時,聯合在喬頓廳演出。
門票$15-$50,6歲以下兒童不可入場,學生免費票及非學生贈送票可在官網登記。其網址是:http://www.chineseperformingarts.net/contents/season/20220507/index.html。
與此同時,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接下來還將舉辦以下藝術活動:
一:第31屆全美青少年國畫書法比賽
報名截止日期:2022年5月15日
報名網址:
http://www.chineseperformingarts.net/contents/competition/painting/2022/index.htm
二:傅聰國際協奏曲比賽
(本比賽未來可能包括其他樂器,但名稱保持不變)
報名截止日期:2022年6月10日
報名網址:
http://www.chineseperformingarts.net/contents/concerto/2022/index.html
限年35歲以下,不分國籍。
2022年協奏曲指定曲目為貝多芬第五號皇帝鋼琴協奏曲。
三:免費夏日系列音樂會
(Summer FREE Concerts@NEC)
日期:2022年8月8日至27日
舉行地點:紐英侖音樂學院
三周15場音樂會演出者都已排定,詳情近日在官網公布。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