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家護州長辦公室集會 呼籲提供公平薪酬

華策會華人護理方靜知公開發言支持公平薪酬,集會主持人為華策會總監何永康。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護理公司及家庭護理工作者約百多人,18日在曼哈頓中城州長辦公室門外,聯合個別州議員共同大聲呼籲州長胡楚為家庭護理提供公平薪酬。

昨日中午在曼哈頓州長辦公室外,有民選官員包括州議員哈偉思(Hevesi)、白彼得、艾史丁(Epstein)等,與多間護理公司及百多名中外裔護理工作者,共同呼籲州長胡楚終止家庭護理短缺,提供公平薪酬。
集會由華策會總監何永康主持,他表示,從事家庭護員工作大部份都是婦女,也大多是移民,他們都是這種工作的無聲英雄,尤其在過去年的新冠疫情下,很多護理冒著生命危險照顧有病或殘障的年長者,工作艱苦,她們的付出是社會上種族及經濟議題的受害者,所以公平報酬對她們相當重要。
響應這個呼籲有很多不同族裔的家庭護理,其中在華策會做了6年護理方靜知發言表示,護理員工作十分辛苦,尤其在疫情期間,幾乎是犧牲自己家庭來照顧老弱人士,得到公平合理的報酬是對這種工作帶來應有的尊嚴。
根據最近的勞工數據分析,紐約州面臨最糟糕的情況,就是全國家庭護理短缺,造成這最大因素是過低的工資。從2021年到2040年,紐約州工資預計將增長3%,但65歲以上人口將增長25%。因此,家庭護理短缺預計將成倍增加,估計到2028年,紐約州將有100萬個家庭護理職位空缺。
據悉,2020年期間,76%的申請家庭護理由於人手短缺被迫延誤。家庭護理員的平均年收入為28,750元,由於人口老齡化,估計未來10年內需要的家庭護理員約100萬,目前紐約州面臨家庭護理員嚴重短缺危機,因此州長在這段計劃財務預算中,必須向護理員工提供公平酬報,免致員工缺失。
一位殘障人士表示, 新冠病疫情下,病患者在家庭護理中的照顧好於療養院。家庭護理的公平薪酬將超過支付,若州長通過增加支出、創造就業機會和讓家庭護理人員脫離社會援助來為自己謀取利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