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東慧出選黨代表 從基層角度替選民發聲

臧東慧。

繼去年參選森林小丘第29選區市議員敗北之後,紐約居民聯盟共同創始人臧東慧重整旗鼓,宣佈出選森裡小丘地區州眾院28選區民主黨黨代表。臧東慧說,相對市議員來說,黨代表是更加基層的職位,也更方便他接觸到基層民眾,替選民發聲。
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的臧東慧1995年來美國留學,獲得Rice大學博士學位和卡內基梅隆大學碩士學位,畢業後曾長期供職華爾街銀行。原本不問政治、安心過自己小日子的他在2018年夏天市長白思豪突然宣布特殊高中錄取改革之後,首次走上街頭參加了來到美國之後的第一次集會示威。作為兩個孩子的父親,臧東慧和很多華裔家長一樣認為取消特殊高中考試對用功學習的華人不公平。
在保衛特殊高中考試的抗爭中,他和一些志同道合的華裔家長一起創辦了紐約居民聯盟,結集華裔家長推動教育維權。從2018年成立至今,居民聯盟已經成為紐約華裔社區中一支重要的新生力量。臧東慧去年以保衛特殊高中入學考試和教育平等、保證社區安全、反社區監獄、制止地稅瘋狂上漲等作為政綱參選市議員,在該區參加初選的九名候選人中得票排名第四,成績不俗。
他說,去年敗選後最初有些失望,但後來很多有經驗的社區和政界人士鼓勵他說,其實作為第一次參選者,他取得的成績已經很是不錯。選完之後的答謝會上,州眾議員寇頓、前州參議員艾維拉等都來參加,州參議員劉醇逸在選後也對他道賀,說雖未勝出卻已經在選舉的過程中替民眾發聲,這些都讓臧東慧深受鼓舞。更重要的是該區最終勝出的市議員舒曼(Lynn Schulman)原本是支持建監獄,但最終也被說服成了社區監獄的反對者,「這說明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臧東慧說。
正是基於「每次參選都是一個發聲的過程」的理念,臧東慧決定再次出征。黨代表是義工性質的職位,沒有工資沒有辦公室,所代表的選民人口只有市議會選區的三分之一。但臧東慧說,通過這個平台可以聯繫更多社區居民,聽到他們的要求,為本區民眾繼續發聲。「現在亞當斯市長對監獄的問題猶豫不決,我們要堅決反監獄到底,另外犯罪問題也不單是保釋金改革,現在輕罪不起訴、輕起訴的傾向同樣讓人擔心,這些都是黨代表可以幫忙嗆聲的。」他說。
目前臧東慧已經開始徵集簽名,他需要征集到1500個簽名才能獲得登上選票的資格,他對這次參選信心十足。「只要抗爭就有結果,扎根在美國我們無路可退。」他說。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