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篩選校」保留抽籤錄取 華人家長稱「憤怒」「失望」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教育總監班克斯9日宣布今年高中「篩選校」繼續保留之前宣佈的抽籤錄取方式,擊碎了家長們「最後一分鐘改變」的希望。對此很多一直在為改變這種錄取方式而夜以繼日的努力華人家長表示「憤怒」、「失望」,他們說作為亞當斯政府出台的第一個錄取制度相關政策,這樣的錄取方式等於讓前市長白思豪在教育上的負面影響得到了繼續。
家長維權機構PLACE NYC共同總監朱雅婷說,用四科最高分平均成績將學生分組,然後抽籤錄取的方式,將使得一半以上的學生都有資格進入「篩選校」的錄取考慮範圍之內,而之前以成績為主考慮錄取的方式,只有成績頂尖的學生才能進入考慮範圍,這樣等於拉低了「篩選校」生源的質量,也使「篩選校」成了「假篩選、真抽籤。」而「篩選校」教育質量失去保障之後,績優學生和家長將會更依賴特殊高中,這也將使特殊高中的競爭更加激烈。
朱雅婷說,家長們為此一直在與教育局交涉,卻只換來「今年繼續,明年再說」的結果。她說,市長亞當斯和教育總監班克斯未能抵住教育局內部官僚的壓力,沒有對高中錄取做出最後的改變,等於讓前市長白思豪的錯誤教育理念得到繼續。「我們對亞當斯政府推出的首個錄取相關教育政策竟然是這樣深感失望,我本人是支持市長掌控教育的,但出台這樣的錯誤政策,讓我們還怎麼去支持他?」朱雅婷說。
紐約居民聯盟負責人臧東慧說,繼續抽籤錄取是一個「災難性的舉動」,按照這樣的錄取政策,兩年以後優質的「篩選校」就將會名存實亡。
「我們這幾天一直都充滿希望,但現在看來教育局對家長們的意見一點都沒聽進去。」他說。臧東慧也說,雖然教育局承諾明年制定錄取政策時考慮家長的意見,但對於今年考高中的學生和家長來說,這一切都是空話,將來制定出再合理的政策也沒有意義了。州參院教育委員會主席劉醇逸也發出聲明說,雖然教育總監意識到了今年的錄取程序充滿不確定性、令家長們焦慮和困惑,他卻仍然決定繼續這樣的程序,給家長和學生帶來更多失望。「教育總監做出了一個容易卻不能讓這些學校變得更好的選擇。」劉醇逸說。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