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人力倡教材透明度 家長可查看子女所學內容

全美各地的共和黨籍州議員,現在力推「家長權利法案」,提出教材透明的口號,力倡讓家長可查看孩子在課堂上所學的內容。有論者指,共和黨此舉,旨在為今年的國會中期選舉鋪墊。不少教師不贊同這類建議,稱由不具備專業知識的家長監管教材,其結果可能會導致審查及文化戰,令教師不堪壓力而導致在疫情期間的離職及退休潮。

美聯社的報道稱,共和黨籍州議員們提出的眾多類似議案中,至少有一個建議是讓沒有專業知識的家長具有選擇教材的權利,家長也可以就某些課程提出投訴,在有的情況下還可以起訴校區。

這些議案是去年有關學校教授種族、多元化及性辯論的產物。共和黨人堅稱,有必要做出改革,賦予家長一種方法,可以控制自己的孩子在課堂上被教授的內容。

在俄亥俄州,與另一位同僚一起提出類似議案的共和黨籍州議員希爾耶表示,他們提出的議案可以在事情發展至太嚴重之前,消除家長、教師及校董會之間的歧見。他表示,相信沒有人會不同意更多信息對於家長而言只會有更多好處這一看法。若該議案獲得通過,受影響的包括公校、私校、特許學校,及參與該州給初高中生雙重報讀計劃的公立大學與學院。

多個州也正在考慮類似的提案,這些州包括了亞利桑那、佛州、印第安納、愛荷華、密歇根、北卡及西維珍尼亞州等。

報道稱,教育工作者並不反對讓家長了解情況,但他們認為所謂的教材透明度要求可能會招致審查、增加教師的工作量,導致教師對職業產生厭倦,並因不堪重負而辭職。他們指出,家長現在可以很容易地獲得孩子所學的東西。

他們擔心這些任務會造成不必要的負擔,並可能威脅到他們的職業獨立性,同時將他們拖入一場文化戰爭。俄亥俄州教師工會指出,這類議案一旦實施,將可能在新冠疫情期間引發教師的辭職潮及退休潮。在賓州及威斯康辛這兩個州,民主黨籍州長已否決教材透明的議案。在猶他州,一名州議員在類似議案面對教師的激烈反對後於上月撤回。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