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平台送餐員零工等示威 華人外賣者講述辛酸經歷

送餐工人國際聯盟負責人聶大川呼籲手機平台工人團結起來,爭取各項保障和福利。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在疫情中,包括許多手機平台外賣人員、手機打車服務司機等在內的零工為民眾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及服務。然而,長期以來缺乏安全保障的工作環境、微薄的薪水以及市府等各項冗雜的管理規定令這些零工們感到工作壓力日益加劇。昨日(1日),數十名來自「為手機軟件工人爭取公義」聯盟的成員在富利廣場集會,要求提高工作環境的安全度、公平的薪資以及成立工會的權利。

「為手機軟件工人爭取公義」聯盟由9個草根組織組成,代表了約10萬名手機軟件工人。手機軟件工人包括基於如優步、Lyft、GrubHub’s手機軟件平台提供駕駛服務的司機、外賣人員等。該聯盟成員包括紐約市拼車服務俱樂部、送餐工人國際聯盟、獨立司機公會等。
「為手機軟件工人爭取公義」指出,過去近兩年來,司機和外賣工人一直在疫情期間為紐約民眾提供支持,並為許多人提供了必要的服務,包括那些依賴外賣接收食物、藥品和生活用品的弱勢群體及有免疫缺陷的群體。然而,拼車司機和外送員是受到保護最少的工人群體,需要出台相關法規令他們能就薪資、福利、工作環境與雇主進行協商。最新的一份調查顯示,77%的手機平台工人表示,他們勉強支付每月的包括房租、水電費在內的開銷,82%的人如果不從事現在的工作,三個月內將無法按時支付賬單。
送餐工人國際聯盟負責人聶大川表示,身為一名送餐員,由於不滿手機平台員工的惡劣待遇,他組織成立了面向華人員工的送餐工人國際聯盟,目前已經有包括送餐員、司機在內的約800名成員。他指出,手機平台謀取了巨大利潤,而為平台提供服務的零工的收入卻十分微薄,「許多平台抽成抽走了很大一部分,有的公司每單數額越高抽成越多。」而更令送餐員境遇雪上加霜的是,許多送餐員送餐時需要將車雙重泊車,尤其是在曼哈頓。聶大川說,不少送餐司機因此吃了罰單,「一張罰單下來,可能一天的收入就沒有了。」此外,他還指出,還有一些華人送餐員因為不諳英語或客人的無理投訴而被迫關停帳號,失去謀生的途徑。因此,他希望能夠為送餐員爭取臨時停車的福利以及醫療保險。
外賣員張先生表示,希望能夠提高對外賣員的安全保障,「我們往往越是天氣惡劣的時候,接的訂單越多。」他說,自己做外賣近五年來被車撞過兩次,「紐約的司機有時開車不是很友好,他們有的人看到你騎電單車就不太願意禮讓,撞倒你甚至都不會停下來就開走了。有點被欺負的感覺。」
組織者之一的林傑克表示,自己自2017年以來就從事手機平台送餐員,「我們選擇幹這行是為什麼?是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我們出門在外工作,但卻被人佔便宜。」他說,有的客人因為心情不佳或歧視亞裔而無理投訴,「有的人不想付錢,我們就會因他們無理的投訴而受到懲罰。」他指出,很多華裔外送員因為不諳英語而導致客人產生誤會進而提出了不公平的投訴,「比如有的大樓不讓外賣員上樓,而點餐者又不願下樓,一來一回不僅耽誤了外賣員的時間以及後續所有要送的餐飲的時間,客人還因為飯菜不熱了提出投訴,有的外送員就因為投訴被關停帳號。」
本次示威中,基於手機軟件的工人提出六點核心訴求,要求獲得足以維生的薪水、安全的工作環境、終止不公平的關停帳號、優質的醫療保險福利、可靠且安全的廁所使用途徑以及成立工會的權利。

紐約